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探索建立鎮域經濟監測評價體係

2022年12月02日 07:53:21 來源: 新華日報

  儀徵馬集鎮簽約億元項目18個,開工億元項目15個,6個項目“拿地即開工”;高郵車邏鎮新開工“三新”制造業項目7個,6個項目“拿地即開工”;邗江汊河街道新簽約億元項目9個,在庫項目80個……今年以來,揚州連續組織多場鄉鎮(街道)黨政正職述職評議活動,圍繞高品質發展談成績説短板講思路,推動形成一輪又一輪“比學趕超”熱潮。

  廣陵區沙頭鎮擁有豐富的農産品種植資源,近年來農旅融合成果豐碩,成為鎮域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沙頭鎮黨委書記童忠並不滿足,“每月一張的‘成績單’倒逼我們經濟工作必須不斷創新。”童忠所説的“成績單”,是由揚州統計局探索建立的鎮域經濟監測評價體係。翻看表格,揚州全市83個鄉鎮(街道)主要經濟指標一目了然,每人平均GDP、稅收收入、固定資産投資等9項主要經濟指標數據盤點得清清楚楚。

  揚州市統計局綜合處處長胡萍説,鎮域經濟監測評價體係在指標分布上體現綜合經濟實力的三次産業結構及四項構成,在指標設置上側重綜合經濟實力增長的貢獻度和發展潛力、後勁,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指標高度契合。同步發布的還有每個鄉鎮主要經濟指標變動情況,分析報告裏詳細指出位次變化較大的鄉鎮經濟發展短板和弱項,提供針對性意見。

  鄉鎮強則區域強。今年前三季度,揚州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4.8%、居全省第1位;1—10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6%,其中工業投資增長28.5%,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工業增加值增長9.1%、增幅居全省第2位。(周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7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