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寧蕪鐵路改造開工,預計2027年5月驗收

2022年12月01日 10:10:51 來源: 揚子晚報

  11月30日上午10點,南京南站北廣場西側梅香路附近,隨著挖機的破碎錘落下,南京南隧道盾構始發井基坑開挖,標誌著寧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全面開工建設。項目總工期按56個月安排,預計2027年5月份完成驗收。

  盾構下穿秦淮新河、機場高速

  “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鐵路下穿南京南站西側秦淮新河的盾構始發井位置。我們將下挖23米,盾構機將從這裏開始作業。”中鐵十四局一標負責人邵曉明介紹,南京南隧道長度約14.4公里,為寧蕪鐵路全線改造的控制性工程,施工工期按36個月安排。

  “下穿秦淮新河盾構段長度約2.3公里,工程技術難度大,盾構結構洞徑9米,施工期採用河底換填混凝土和填充膜袋砂的方式,運營期採用壓重盾構斷面,在兩側和仰拱填充混凝土,以解決隧道抗浮問題。”這期間,風險點眾多:始發點離南京南站只有三四百米,距離既有的京滬高鐵線只有30多米,除了秦淮新河,還要下穿機場高速,上跨地鐵S1號線,平行于地鐵S3號線,離河底的最小間距僅有2.6米。“盾構施工預計在2025年完成。”邵曉明説道。

  寧蕪鐵路擾民,何時能徹底解決?

  一條寧蕪鐵路穿越大半個南京城,帶來大量的鐵路和城市道路平交道口。鐵路列車日均流量約90趟,每趟列車通過,就要中斷平交道口道路交通約3-10分鐘,連續2趟列車通過中斷道路交通15分鐘以上的情況時有發生。不僅造成了城市擁堵,對城市發展的制約也越來越明顯。麒麟、大校場、光華門、小行、中華門、西善橋、板橋等板塊由于被鐵路分割,沿線兩側成了南京城市發展的真空地帶和綜合治理的難點區域。

  還有一個令沿線居民頭疼的問題就是噪聲污染。據設計單位初步研究,寧蕪鐵路外遷後,可降低原線沿線區域環境噪聲水準約10-20分貝。

  同時,新建鐵路採取噪聲排放更低的電氣機車牽引,且工程設計隧道佔比高,還將同步實施噪聲防治設施,進一步降低鐵路噪音對沿線人居環境的影響。那麼,寧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何時能完工?老的鐵路線如何實現不擾民、再利用?記者從施工現場了解到,項目總工期按56個月安排,初步計劃2025年完成路基、橋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鋪軌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驗收。

  “寧蕪鐵路古雄至滄波門段外遷,外遷後原廊道空間可回歸給城市其他功能使用。”施工現場,南京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未來主要從兩方面來利用老線的釋放空間:一是從路網織補角度出發,利用廊道空間貫通斷頭路,縫合現狀被寧蕪鐵路割裂的兩側交通;二是在鐵路的線性空間利用上,結合城市發展需求和現場建設條件,研究推進分段布置地鐵、道路等多種功能。但由于新線建成後,老線才能停運,所以要徹底解決擾民的問題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寧蕪鐵路改造後全線設10座車站

  寧蕪鐵路電氣化擴能改造工程建設標準為Ⅰ級鐵路,設計時速120公里,開行普通客車和貨車,項目正線長度約102.2公里,北起南京樞紐南京東站,途經馬鞍山地區,南至蕪湖樞紐蕪湖東站。

  其中:南京樞紐南京東至滄波門段、門南村至南京站客車聯絡線共計約11.3公里實施電氣化改造;滄波門至古雄段既有鐵路實施外遷,新建單線約29.7公里,還建江寧鎮貨場;古雄至蕪湖東段約62.5公里實施電氣化改造和平改立工程,並對不滿足百年洪水位、通航要求及超限坡地段進行改造,建設古雄綜合維修車間、軌料基地;封閉江寧鎮、銅井、安江、採石、當涂等5座車站。全線將設紫金山、滄波門、雙龍街、谷裏、古雄、江寧鎮南、馬鞍山、黃梅山、毛耳山、塔橋等10座車站。

  寧蕪鐵路位于中東部的連接地帶,是沿江中西部地區通往長三角的咽喉所在,實施外繞,也能提升區段運能,強化沿江通道能力。根據運輸需求的匹配度,沿線貨場也將整合優化,同步新建江寧鎮貨場,進一步優化南京鐵路樞紐貨運布局。(吳偉龍 笪越 石小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7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