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啟動

2022年11月30日 07:23:38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8日,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啟動,發布蘇州地域文明歷史文獻研究、人口遷徙與蘇州地域文化變遷研究、蘇州古城與文化轉型研究等8項重點研究課題,將全面開展文獻研究與考古發掘。現場,草鞋山遺址第八次考古發掘同步啟動,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係列叢書《虎丘黑松林發掘報告》首發。

  為推進多部門聯合、多學科合作,蘇州與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上海大學簽訂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付巧妹説,將對蘇州地區考古遺址出土的人骨展開係統的古DNA研究,助力探索蘇州地區相關文明的人群的來源、遷徙交流以及演變歷史,為蘇州地區文明溯源提供遺傳學證據。

  《蘇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實施意見》日前發布,確定了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明發展歷程、吳文化探源、古城研究、地域人口遷徙和文化交流五大重點研究項目,以考古和歷史研究成果揭示蘇州作為吳文化重要發源地和江南文化核心城市的文化內涵,展現蘇州地域文明脈絡,探索蘇州地域文明對中華文明的突出貢獻。(張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7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