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參保基本養老居民可申請個人養老金賬戶

2022年11月29日 07:11:17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式啟動實施,28日首批個人養老金基金産品開售。普通居民到底要不要參與?如何選擇投資産品?記者前往江蘇唯一試點城市——蘇州走訪,從多家獲準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的銀行處了解到,各年齡層投資者對此廣泛關注。

  “從上周五開始就在不斷給客戶回資訊,解釋個人養老金制度相關情況。”交通銀行蘇州一家網點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前來咨詢的人中,年齡最大的是一位50多歲的大叔,年齡最小的是一位正在讀大三的學生。“為了給客戶介紹得更清楚,我們把這個産品比作被國家賦予更多利好的定投,許多人一下子就懂了。和很多定投産品相比,它更穩健、更方便配置。”

  個人養老金制度是我國社會保障體係建設頂層設計中的一個重要制度安排,是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屬于政府政策支援、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目前,個人養老金制度試點城市有36個,首批入圍開通個人養老金賬戶的銀行有23家。其中,蘇州是江蘇唯一試點城市,江蘇兩家法人銀行——江蘇銀行和南京銀行在入圍銀行名單內。眼下,全省只有在蘇州市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居民,才可申請個人養老金賬戶。

  根據相關規定,參與個人養老金服務的居民,需要開立個人養老金賬戶和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大多數銀行開啟了線上和線下兩個通道,在工商銀行蘇州一家網點,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開戶過程。打開該銀行手機APP,居民點擊“個人養老金賬戶”申請即可提交資料,隨後銀行將資訊報給地方人社部門,完成開戶事宜;接著可在該行開通“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兩個賬戶開立後,年繳費上限為12000元,賬戶裏的資金可用來購買符合規定的理財産品、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和公募基金等。”

  按照規定,繳費階段賬戶資金只進不出,個人繳費和投資收益都在賬戶裏滾存,達到符合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等條件時就可以領取。也就是説,這從制度上幫助參加人把牢了個人養老金的“出口”,避免提前支取,從而切實起到補充養老的作用。

  根據中國證監會發布的個人養老金基金名錄及銷售機構名錄,有129只基金産品入選。11月28日,首批入圍個人養老金基金名錄的40家基金管理人相繼開售自己的養老基金産品相關份額。“從當下看,購買個人養老金相關産品後,居民可以參與報稅,起到節稅的作用;從長期看,可以更好地規劃自身的儲蓄和消費,為未來做準備。”招商證券研究所相關人士分析認為。産品銷售機構須做好風險提示,不得主動向參加人推介超出其風險承受能力的個人養老金産品。(胡春春 何鈺 陳公興)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