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阜寧建立可視化預警係統為安全生産賦能

2022年11月28日 17:09:59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阜寧縣應急管理局應用“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協同創新模式,成功研發“阜寧縣工業企業可視化安全監管預警係統”,為預防和控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的發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預警係統採用國産自主可控分布式數據庫,建成集數據管理、數據匯聚、數據交換、數據檢索查詢等為一體的安全管理數據服務支撐體係,利用數據匯聚係統,對各行業內外數據進行整合應用。目前,累計匯聚數據近30萬條,區域范圍覆蓋全縣。

  據介紹,這一係統對企業生産及作業中存在邏輯關聯的安全閾值進行摸排梳理,制定具有針對性的防范措施,對各類險情在事故發生前能夠提前預警,及時化解風險,讓企業的風險分析、風險處置和事故預防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同時,將鎮區業務數據、企業基礎資訊數據以及實時監測數據利用數字化管理手段進行分析管理,平臺根據需要將各類數據層資訊及時、準確進行傳遞和應用。實時監測數據是平臺在信息化、智能化監測預警中利用感測器採集各種可能會發生安全事故的場所的數據資訊,一旦有險情可視化監測預警係統即傳遞給相關企業管理者,提醒其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另外,這一係統設計業務功能模組,包括對危化品、重點危險源、安全隱患、作業票據審核以及應急預案等安全管理標準進行數字化管理。通過可視化預警係統對企業有限空間作業票的自動識別與審核、作業人員人臉識別,以及全時段、全維度實時監測,及時識別隱患,消除安全風險,確保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等。

  為豐富平臺應用,阜寧縣應急管理局以場景為牽引,持續充實治理內容。

  基于網格化管理機制,縱向從縣級應急部門到園區(鎮、街道)職能部門,橫向到安委會成員單位,前端到所有工業企業,構建垂直貫通的全縣指揮協調“一張網”。係統運作一年多來,已接入重點監管企業386家,與縣住建、工信等行業主管部門建立聯動協作關係,及時反饋相關隱患資訊。

  以企業安全風險管控為核心內容,深化全縣工業企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係建設工作,全面精準繪制全縣企業安全風險分布圖,將縣內企業分布及風險辨識、評估、分級、管控等各類基礎資訊進行編制匯總。

  設定較大以上風險預警閾值進行監測預警,及時發現隱患,化解風險,防止事故發生。係統應用從“務實、精準、高效”角度出發,讓各“棋子”相互關聯並充分發揮作用。從隱患的産生到排查治理,整體閉環過程環環相扣,輔以係列監測預警專利技術的應用,從而“走活了”安全生産這盤棋。

  據統計,係統運作一年多來,接收預警資訊38483條,企業據此排除各類險情372起,發現重點違規作業行為400余起,網監中隊據此約談企業責任人員98人次,立案查處違法案件56起,實施行政處罰98萬元。(郭碧玉 唐為曄 李光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6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