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溧陽試點“茶光互補”節能減排

2022年11月28日 07:40:58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4日,我省首個“茶光互補”源荷儲光協同自治臺區在溧陽市戴埠鎮金山茶場投運。臺區光伏板建設在茶田中,既可以減少茶樹的暴曬和凍傷風險,又可以自發電能産生經濟效益。該項目建成以後,預計每年可産生電量1萬千瓦時左右,用于茶企日常生産。

  溧陽現擁有茶葉種植面積7.2萬畝,各類茶葉生産企業300余家,其中戴埠鎮南山片區茶企較為密集。茶場基本實現制茶“電氣化”,用電負荷季節性強,集中在春季。國網溧陽市供電公司運用“配網一張圖”係統,精準定位急需改造的配電臺區,聯合中國電科院、東南大學針對茶場負荷不均勻特性開展現場實地調研,選取用電情況較為典型的戴埠鎮金山茶場作為試點。

  該自治臺區配備移動式標準儲能艙,即在臺區停電後仍可保障供電不間斷。同時,臺區自動控制係統可針對臺區特性設置多種控制策略,使得源、荷、儲靈活互動,實現負荷均衡分配、柔性動態增容、分布式光伏全額消納等功能。國網溧陽市供電公司發建部副主任李家斌表示:“一方面可解決茶場臺區在制茶期間可能出現的緊急過載和短時重載問題,另一方面通過臺區柔性互聯,解決了非制茶期配變利用率較低的問題。”(張宇熠 鄒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