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壽之鄉”老人健康有“密碼”

2022年11月27日 08:58: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推動老有所養向老有康養、老有頤養跨越提升

  “長壽之鄉”老人健康有“密碼”

  南通是著名的“長壽之鄉”,也是全省最早進入深度老齡化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南通深入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創新服務和管理模式,先後成為國家首批醫養結合試點、國家長期照護保險試點、國家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企聯動普惠性養老國家試點、綜合監管多元化監管國家級試點城市。目前,南通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達83.16歲,有百歲老人1230多人,佔全省13.6%,老年健康指標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關口前移,預防先行

  “顧大爺好!最近血壓、血糖控制得怎麼樣?”“我感覺還蠻好的,頭不暈、心不慌。”近日,南通市崇川區狼山鎮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張鳳琴,再次來到城山家園顧大爺家家訪。75歲的顧大爺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前不久張鳳琴發現他有中風徵兆,及時送他到大醫院治療,避免了病情惡化。

  南通市近年來深入開展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加強對老年人群慢性病的早期篩查、幹預及分類指導,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69%,65歲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74.5%、中醫藥管理率達到62.35%,多項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南通全市共有5241名醫護人員組建了1310個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人群約386萬人,另有164個家庭醫生工作室,年底將再建16個家庭醫生工作室,並將藥師編入家庭醫生團隊。“家庭醫生對轄區慢病患者開展個性化、精細化的健康管理,多數老人健康指標都有了明顯好轉。”南通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日,家住崇川區78歲的孫大爺與老伴在子女陪同下,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參加免費體檢。“查了很多項目,一分錢不用掏!”孫大爺説話間豎起了大拇指。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是南通已連續開展多年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之一,今年還新增年滿65周歲老年女性HIV抗體篩查,截至8月31日全市共有66.31萬人參加體檢。

  “今年,南通市被列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聯繫試點城市,承擔著護理院建設項目、護理院優化項目、老年醫學科建設、老年人運用智能手機培訓等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同時,南通市將65周歲以上腦卒中高風險人群免費篩查、癌症高風險人群免費篩查納入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老年人免費接種1劑次23價肺炎疫苗項目也正在進行中。”南通市衛健委主任張兵介紹,南通還積極實施老年人心理關愛項目,為高齡、空巢獨居、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日常關懷和心理支援服務。到2022年底,全市每個縣(市、區)至少一個社區或村將設有老年心理關愛點,以減少老年人抑鬱、焦慮等心理疾病的發生。

  縮小半徑,方便就醫

  “在家門口就能看上市裏來的大專家!”近日,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與如東縣岔河鎮中心衛生院簽約建成緊密型醫聯體,同時組織科主任、學科帶頭人來義診,不少當地老百姓慕名前來就診,其中近九成都是65歲以上老年人。

  近年來,南通推動城區緊密型醫聯體、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橫縱結合,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通過老年特色技術下沉、巡回醫療、雙向轉診、人才培養、科研創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不斷縮小基層老人就醫半徑,促進基層醫院為老服務水準提升。目前全市超過70%的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設置了老年醫學科, 98%以上的綜合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將建成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持續推進“互聯網+護理服務”與家庭醫生簽約、家庭病床、延續性護理等服務有機結合,不斷提高老年護理服務能力。上海大學老年醫學研究院與南通第六人民醫院“牽手”,建成全省首個老年醫防協同中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南通市開通專車免費接送、提供“床邊接種”服務、設置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推出係列貼心、省心、暖心服務措施,使老年人疫苗接種更加便利、更有溫度。

  醫養結合,“康養通城”

  “在這裏,有個頭疼腦熱的根本不用擔心,醫生、護士照顧得很周到。”81歲的陳大爺住進南通市北護理院已有兩年,每天清晨7點,隨著歡快的音樂響起,陳大爺和其他老人們一起跟著工作人員做早操,然後吃早餐、下圍棋等,一天的生活由此拉開。

  張兵介紹,作為國家首批醫養結合試點城市,南通整合多種資源,從體係建設、服務模式、精準管理、綜合保障等方面入手,構建城鄉一體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係、優質便捷的社區醫療服務體係、專業規范的社區護理服務體係,打造醫養協作、醫養融合、醫養綜合三種“醫養一體”模式,並在全國率先形成了機構照顧、居家服務、津貼補助、輔具支援、預防管控“五位一體”的長護險“南通模式”,讓老人晚年生活過得舒心、安心。

  去年10月,南通市老齡健康服務品牌“康養通城”及其LOGO標識正式對外發布,全市圍繞“由老有所養向老有康養、老有頤養的跨越提升”目標,持續深化醫養結合國家試點,加快健全老齡健康支撐體係,加強老年健康服務能力建設,廣泛開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和義診咨詢活動,讓老年人了解掌握更多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斷提升全市老年人健康水準。(仲崇山 馮健 林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