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東臺耀州打造東西協作升級版

2022年11月26日 08:54: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守底線 抓發展 促振興

  東臺耀州打造東西協作升級版

  在陜西省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蘇陜工作隊突出貢獻集體名單中,東臺市對口幫扶銅川市耀州區聯絡組上榜,在陜西省56個脫貧縣(市、區)中獲蘇陜協作考核第2名,連年位居蘇陜協作考評第一方陣。

  爭創陜西省“十強區”,爭當銅川市“排頭兵”,耀州區爭先進位的最大底氣和自信來自包括東耀協作在內的各方協作。自2017年東臺市與耀州區開展對口協作和經濟合作以來,雙方累計互訪113批628人次,簽訂戰略合作、結對幫扶等協議144份,先後投入資金9000多萬元,實施協作項目76個。5年來,耀州區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5%,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0%以上。

  耀州區地處渭北高原南緣,人口26萬。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東臺耀州統籌推進組織領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強區域協作、推進鄉村振興和社會幫扶等重點工作,建立以産業合作、人才交流、勞務協作、社會幫扶等為主要內容的幫扶協作體係,推動兩地各領域交流,實現常態化幫扶。

  在耀州區廟灣鎮蔡河村,由東臺市扶持發展的廟灣“香菇小鎮”蔡河基地已初具規模。廟灣“香菇小鎮”共建成8個標準化種植基地、1000座香菇種植大棚,年生産菌棒300萬棒,部分出口韓國、美國。2019年投産後,該項目實現扶貧産業資産年收益100萬元,帶動300人就業,其中脫貧人口220余人,每人平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目前,廟灣“香菇小鎮”基本形成菌種研發、菌包生産、菌包出口、香菇精深加工、銷售終端、倉儲物流、廢棄菌包處理的香菇全産業鏈發展模式,成為耀州區鞏固脫貧成效、實現産業振興的示范。

  在東臺市助推下,耀州農業的特色日益凸顯,富民強村效應愈加顯現,廟灣香菇、關莊奶山羊、鴻偉肉兔、石柱馬鈴薯等特色産業成為耀眼名片。東臺市副市長,挂職耀州區委常委、副區長的楊小鋒表示,東耀協作聯絡組將持續延鏈補鏈強鏈,突出群眾參與,做大做強、做優做精當地農業特色産業,使之成為帶動富民強村、實現鄉村振興的強引擎。

  抓項目、促發展、提振興,東耀協作聯絡組通過招商引資、結對共建、創辦社區工廠、扶貧車間等舉措,加快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投資10億元、年産汽車輪轂600萬只的達美輪轂公司,是迄今蘇陜協作單體投資最大的項目,公司八成員工為本地人,有30多名陜西籍曾在外省輪轂行業的員工回鄉就業。幾年來,東耀協作聯絡組為耀州區引進重點企業7家、完成投資近5億元。

  結對共建,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全力打造東耀“升級版”區域協作。繼東臺市三倉鎮、富安鎮分別與耀州區小丘鎮、石柱鎮共建現代農業園區,東臺經濟開發區與惠垣工業園區合作共建綠色建材産業園後,今年7月,東臺市溱東鎮草舍村與耀州區董家河鎮王家砭村結對,圍繞發展特色産業、壯大集體經濟、開展鄉村建設、強化技能培訓等方面進行合作。由蘇陜協作資金支援的一條年産10萬件套富硒耀瓷生産線于10月下旬投産,預計年銷售達1600萬元,收益200萬元,可解決150人就業。“十四五”期間,東耀協作項目共有102個,計劃總投資6億元,申請蘇陜協作資金1.5億元,今年確定實施8個項目總投資2.63億元,其中省級蘇陜協作資金1660萬元。

  5年來,東臺市共選派6名黨政幹部和76名專業技術人員到耀州區挂職,耀州區共選派40名黨政幹部和80名專業技術人才到東臺挂職鍛煉和跟崗學習。其中,東臺市人民醫院先後派駐27名醫療專家去耀開展醫療幫扶,組織6批次專家去耀短期指導,幫助當地醫院建立10余項臨床新技術新項目,組建腫瘤科,有力提升了當地診療水準。當地群眾看大病有地方、不出區的目標基本實現,區域內就診率超90%。

  記者日前在小丘鎮福安小區遇見劉勇財。8年前,因交通事故雙腿殘疾的劉勇財被定為三級傷殘,此後基本沒出過門。去年,東臺市送給他一輛適配電動輪椅。據統計,東臺市工商聯、工青婦、志願者團體等社會各界機構,6年累計向耀州區提供社會幫扶資金1056.74萬元。

  消費幫扶,東臺市全力以赴、不遺余力。東耀協作聯絡組邀請東臺企業和客商到耀州採購農特産品;東臺市總工會積極落實省總工會文件,組織動員各會員單位採購耀州特色農産品。通過消費幫扶、開設專營店、線上線下行銷等方式,銅川市銷往外地的櫻桃、蘋果、黃小米等優質農産品總額達5028萬元,僅東臺市農投公司一家銷售額就有1000多萬元。

  東臺市援陜幹部和人員用心用情用力接力幫扶,譜寫了情深意重、協作攻堅的東耀版“山海情”,贏得耀州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好評。東耀協作聯絡組組長楊小鋒表示,東臺市將搶抓新一輪東西部協作機遇,充分發揮産業基礎、資源稟賦等優勢,深入挖掘合作潛力,全面拓展合作空間,致力在更高水準、更高層次上攜手共進。(丁亞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