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開發區:園區“無異味”,發展爭進位

2022年11月26日 08:54: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開發區一項自我加壓之舉背後的“轉型密碼”——

  園區“無異味”,發展爭進位

  創建成功“無異味企業”可獲專項獎勵!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一項創新舉措近日引發廣泛關注。今年6月,該區在全市率先提出創建“無異味園區”,要求在國家強制環境管理標準之上,做到園區、廠界內聞不到“引起人們不愉快感覺及損害生活環境的氣體物質”。

  作為全國首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之一,南通開發區已集聚數千家企業,是南通開發園區的“領頭雁”和經濟發展主陣地。自我加壓的背後,是這個老牌園區正下一盤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大棋”。

  綠色發展,讓“鼻子”打分

  11月8日,南通市大氣辦邀請“三代表一委員”、環保專家和群眾代表,對南通開發區首批10家“無異味企業”開展驗收。企業不但要通過專業儀器測評,更要接受群眾“鼻子”的評判。

  環境好不好,“鼻子”來打分。南通開發區生態環境局局長卜小鵬介紹,今年7月,園區首批12名“民間嗅辨師”上崗,他們大多是附近居民,主要任務是異味識別、現場勘查等,在無異味企業評價體係中,“鼻子”的打分權重佔比近半。

  以“國標”為底線,突出“民標”評價,開發區有深層考量。卜小鵬介紹,經長期治理,區域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大氣污染物主要構成VOCs(揮發性有機物)成分復雜,一種儀器往往只能檢測其中一項或數項指標。雖然單個企業都達標,但集聚效應仍讓人覺得“有污染”。為此,開發區將群眾感受作為“無異味園區”創建的重要指標,並將范圍擴大到非化工類企業。

  出臺整改方案、制定獎懲措施,南通開發區創建“無異味園區”動真格、硬碰硬。各類企業累計投入2億多元,整改問題265個。臺橡(南通)實業有限公司投入近4000萬元建造罐區集氣罩、蓄熱式焚燒爐等設備設施,實現廢氣高效收集、有效處置。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堅定推動綠色發展。”南通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保德林表示,要堅決破除“有點味道在所難免”的錯誤認識,必須做到全天候全覆蓋,不建成不收兵,今年底實現“無異味園區”首創目標。

  空間再造,釋放“騰籠效應”

  南通市前三季度成績單上,南通開發區表現亮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應稅銷售、社消零、實際利用外資等多項重要經濟指標在全市居前列。

  去年以來,開發區實施空間再造行動,將長江大保護、城市更新、低效用地清理等一體化推進,強調“以畝産論英雄”。 作為開發區五大片區之一,老洪港35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上百家企業。去年11月,老洪港空間再造點式回收項目——英莎新能源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簽訂搬遷協議。總投資40億元的青昀新材料項目無縫對接落戶,發現原有辦公廠房基本符合生産需求,開發區住建局創新服務,為項目辦理帶資産土地挂牌手續,建設工期縮短9個月。建材市場“蝶變”新能源産業園,騰遷地塊“落地”羅萊智慧産業園……截至目前,開發區累計簽約騰退土地超6000畝,騰出凈地2933畝。

  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醫藥健康和新能源“3+1”現代産業體係,開發區全力打造在長三角地區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千億級産業集群。緊扣全市“招商引資突破年”部署,今年已新開工重大項目24個,總投資269億元,絕大部分項目用地都是“騰”出來的。

  在深入開展空間再造基礎上,通過創建“無異味園區”,倒逼企業創新轉型、項目招引提質、營商環境升級、産城融合加速,進而構築全域高品質發展新格局——踏上新征程,南通開發區推動高品質發展“路線圖”清晰展現。

  産城融合,邁向“活力新中心”

  在2020年全國217家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中,南通開發區列第29位。進入“十四五”,南通市黨代會要求開發區“確保躋身全國開發區前列”。

  置身全國大坐標,站位“重要增長極”,南通開發區深刻認識到,“國家隊”強手如林,必須運用新打法、使出新招數、打開新格局,才能在激烈的頭部競爭中爭先進位、行穩致遠。

  産業如何再攀高?優勢如何再聚焦?發展如何再加速?南通開發區找準“環境”突破口——南通開發區是南通市域基礎設施最優、建設標準最高、硬體環境最好的區域之一,也是創新創業人才集聚的高地。園區間競爭早已從拼資源比政策轉向拼環境比能級的新階段。只有不斷提升看得見的生態環境和看不見的營商環境,才能構築制勝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南通市市長吳新明對南通開發區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新要求:奮力建設貢獻更大、活力更強、能級更高的長三角一流開發區,打造“營商環境最高地、通城活力新中心”。

  “用好改革創新關鍵一招,不斷提優營商環境,才能解放生産力。”南通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方平介紹,在“能達E企通”企業服務樞紐平臺上,企業可全天候一鍵反映訴求,注冊用戶已過萬。

  邁入“地鐵時代”,南通開發區人氣更旺,活力更強。11月12日晚,開發區人才服務季——引才聚才留才“十送”專項活動之“職”通能達“地鐵專列”始發。滿載40家企業1600余個崗位到站永旺夢樂城“星湖人才夜市”,讓求職者在逛街消費、休閒娛樂的同時選崗就業。

  生態環境持續蝶變,營商環境不斷躍升,發展活力強勁迸發。11月7日,江蘇恒太照明登陸北交所,南通開發區北交所上市企業數佔全市半壁江山;省工信廳近日公示江蘇第七批入圍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名單,南通開發區3家企業入圍,數量列全市第一。(王世停 徐超 錢嘉怡 陳欣然)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