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第五屆“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畫展在揚州開幕

2022年11月24日 10:57:47 來源: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

  11月22日,由江蘇中華文化學院、中國美術協會等聯合主辦的第五屆“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蘇臺兩地青年藝術家同繪大運河美術作品展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開幕,現場共展出兩岸藝術家121幅作品。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江蘇中華文化學院院長朱曉進介紹,“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蘇臺兩地青年藝術家交流活動以大運河文化建設為主題,圍繞“尋文化之根、促藝術交流、畫江蘇新貌、敘鄉情友情”,旨在通過對運河沿岸城市的參觀遊覽、採風寫生,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藝術家交流交往,增強文化認同,厚植中華民族共同精神家園,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五年來,先後有1200多位江蘇畫家在運河文化名城南京、無錫、蘇州、揚州等地採風創作,共繪運河風情,共品中華文化,共用江蘇故事,並多次舉辦了專題畫展,既深化了藝術互動交流,又增進了親情友情。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江蘇中華文化學院院長朱曉進致辭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衛華對“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蘇臺兩地青年藝術家交流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大運河是文化交流交融的歷史見證,“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蘇臺兩地青年藝術家交流活動,正是乘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東風應運而生,這一活動在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擴大蘇臺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顯著作用,贏得了兩岸藝術家朋友的高度認可,成為蘇臺文化交流的品牌之一,成為兩岸民間團體交流融合持續深化、袍澤親情持續加深的生動體現。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衛華致辭

  2022年是“古漕新韻 千秋傳承”蘇臺兩地青年藝術家交流活動開展的第五周年。江蘇中華文化學院創新了活動方式,以兩岸青年同繪大運河為主題,鼓勵藝術家們將臨摹與創作相結合,懷古惜今。兩地藝術家有的局部臨摹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京杭運河圖》江蘇段,有的實地或雲端探訪《京杭運河圖》描繪的大運河江蘇段的重要地標,創作美術作品。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這一特殊的舉辦場地為此次畫展賦予了更加豐富的內涵。

  中國美術協會、南京師范大學、南京藝術學院等10多個藝術團體和院校的100多名藝術家參與創作。現場共展出121幅作品。作品既有運河風景,也有寶島風光;既有中國畫的傳統神韻,也有藝術家的時代風貌,呈現出獨特的藝術魅力和審美體驗,充分展現了蘇臺兩地書畫藝術的繁榮景象。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中華文化學院黨組書記劉步健主持開幕式。畫展特別面向青年藝術專業的師生,舉辦了優秀作品評選活動,共評出49幅獲獎作品。此次畫展時間為半個月。本次畫展在“數字中國·大運河”平臺上同步展出,後續還將為優秀作品發售數字藏品。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作為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江蘇中華文化學院教學基地同步揭牌。(蘇文)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