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中扎實推進“十大提升行動”

2022年11月24日 07:21: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中扎實推進“十大提升行動”

  從“一抹志願紅”到“滿城文明風”

  11月,第三屆“煙頭不落地 揚中更美麗”志願服務月啟動,來自該市各單位的志願者每周上路兩次,集中開展“撿煙頭”志願活動。“不只是煙頭,路面垃圾也會一並清理。”揚中市城管局志願者王春梅説,希望以自身行動,帶動更多人呵護城市環境。

  今年以來,揚中以人民滿意為宗旨,扎實推進文明城市建設“十大提升行動”,解決背街小巷整治、市政設施改造、物業服務等群眾關心的民生難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將問題導向、群眾視角作為揚中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的切入點和發力點,讓群眾感受民生溫度、共用城市文明。”揚中市委書記張德軍説。

  問計群眾把準施策脈絡

  隨著最後一個停車泊位施劃完工,三茅街道民主路“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日前順利完成。“之前周邊設施老化、綠化稀疏、車輛亂停,大家意見很大,去年底向街道進行了集中反映,很快施工單位就到府徵求整治意見。”家住民主花苑45棟的周雲笑著説,現在老居民有了新環境。

  揚中持續完善多形式事前徵詢機制,用好“12345”熱線、線上問卷、入戶大走訪等方式,接受市民“點單出題”,形成文明城市建設“十大提升行動”。同時,各街道、鄉鎮通過黨群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形式,動態徵求群眾意見,讓群眾從細節處感受城市文明。

  “緊盯細節問題,堅持為民導向,持續用力、標本兼治,促進居住環境不斷優化、城市形象有效提升。”揚中市市長賈晟説。

  針對群眾關注的市政設施“破”的問題,開展“星級公廁管理員”評比,完成四大廣場“白改黑”工程;針對城市上空“雜”的問題,拆除廢舊線纜400余公里、店招廣告千余處;針對公共秩序“亂”的問題,開展“門前三包”專項整治……截至目前,揚中改造公共廣場(停車場)8個,提升農貿市場環境7個,整治背街小巷9條,推進92個示范小區創建。

  黨建引領匯聚創建合力

  初冬時節,漫步新壩鎮立新村彩虹路,見到的是綠水環繞、田園墻繪、秀美村居,一幅幅美好鄉村圖景躍然眼前。“立新村將黨小組活動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深入結合,各黨組織開展‘我是黨員我有責,人居環境我帶頭’主題活動,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幹’。”新壩鎮黨委書記蔡愛國説,今年立新村立新二號居民點獲評“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

  揚中將“黨建+”融入文明城市建設,將351個黨小組建到社區基層、村民小組,發揮網格長、黨小組長、樓棟長(村小組長)等“三長”帶頭人作用,開展“請黨放心、文明有我”活動,“黨員當示范、領著群眾幹”成為文明城市建設最靚麗的風景線。

  “群眾是城市的主人,只有激發廣大幹部群眾強大合力,才能形成文明建設最持久的內生力。”揚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冬梅説。

  去年6月,揚中市文明辦面向全市招募100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市民觀察團”志願者。他們每天利用空閒時間深入街頭巷尾實地巡查,將不文明現象反饋給市文明辦。截至目前,“市民觀察團”共發現問題1856個,交辦率100%,問題解決率87.4%。

  榜樣力量引領文明風尚

  今年國慶期間,由揚中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揚中市麥田慈善基金會等共同開展的第十一屆“一雙球鞋的暴走”活動如期而至。此次活動吸引3032人報名參與,報名費用于購買球鞋贈予偏遠山區的鄉村兒童。“一雙球鞋的暴走”活動從2012年開展至今,累計籌集資金353萬元,為104個地區的1208所學校發放球鞋5.8萬雙。“從最初的600人參加到如今3000多人,‘一雙球鞋的暴走’見證了揚中文明底色愈加明亮。”揚中麥田計劃發起人孫斌説,今年團隊獲評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最佳志願服務組織”。

  揚中注重培育“文明人”,放大“德潤江洲”特色品牌,深化志願服務賦能行動,全領域開展道德模范、“十佳服務明星”等“平凡好人”薦評表彰、宣傳禮遇。這座常住人口不到32萬的島城,每6個人中就有一名志願者。

  “從‘一抹志願紅’到‘滿城文明風’,揚中朝著建設更高水準文明城市目標前進。”揚中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徐子平説。今年以來,該市全面落實“風尚工程”,舉辦“德潤江洲、文明有我”專題道德講堂近百場,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達1450余場次。(晏培娟 錢飛 孫薇)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