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搭建合作平臺

2022年11月24日 07:21:4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搭建合作平臺

  “世界美食之都”滿“淮”誠意創未來

  305家國內外知名食品企業“盛裝”出席,近萬種美食菜肴繽紛亮相;簽約産業項目41個,總投資額903.55億元……11月10日至13日在淮安舉行的第五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再次展示了淮安美食的魅力,凸顯了淮安食品産業的巨大能量。

  作為江蘇省重點打造的唯一食品類博覽會,淮安食博會已經走過了5個年頭。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表示,5年來,食博會見證了淮安準確把握“時”與“勢”、高效統籌“穩”與“進”,推動食品産業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的奮鬥歷程。新征程上,淮安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互利共贏不動搖,以更大力度滿“淮”誠意創未來。

  搭建合作平臺賦能高品質發展

  細嫩的欽工肉圓現場炸制,青翠的漣水蘆筍惹人垂涎,小小一包宮保雞丁調料就讓“廚房小白”秒變“廚神”……10日上午,走進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第五屆食博會展廳,琳瑯滿目的精品美食挾裹著陣陣香氣撲面而來。

  本屆食博會以“誠意滿淮、共創未來”為主題,共分主題展覽、經貿洽談、美食嘉年華三大板塊,設置休閒食品、食材預制菜、配餐調味品3個專業展館和淮安特色主題展區、預制菜産業園、預制菜産業創新聯合體3個特色展區。來自澳大利亞、巴西、德國、俄羅斯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食品企業紛紛捧出各自花式新品,集中展示特色成果。

  記者在現場看到,今年參展企業中,共有億滋、嘉吉、海天味業、旺旺、華潤集團、益海嘉裏等20多家世界500強、國際百強企業,以及首農、正大、國聯水産等眾多國內知名食品企業。

  美食搭臺,經濟唱戲。“今年食博會一大亮點,就是同步舉行了淮安市首屆金秋經貿洽談會,邀請五湖四海的企業家走進淮安、了解淮安、投資淮安。”淮安市商務局局長龔曉琴説,今年食博會期間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1個,其中總投資50億元以上項目4個、總投資100億元以上項目4個。

  參展商變投資商,是食博會的最大溢出效應。總投資70億元的益海嘉裏食品産業園項目簽約落戶淮安,項目全部建成後,將有效促進淮安綠色食品、物流倉儲等産業集聚集群發展。

  搶跑預制菜産業發展新賽道

  食博會上,預制菜風頭正勁。11日上午,2022首屆“中國預制菜買手節”開幕;12日,中國預制菜産業園創新發展大會召開……在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以預制菜為主題的活動密集舉行。伴隨著這些活動的開展,預制菜産業園建設與評價規范正式啟動,預制菜買手聯盟在淮安成立,中國預制菜産業園創新發展工程淮安試點項目成功簽約。

  淮安預制菜産業,是食博會平臺成就的一個食品産業板塊。在淮安國際食品博覽中心三樓展廳,“預制菜創新聯合體”與“淮揚菜預制研究院”兩大預制菜展館展示了“淮揚至味宴”“淮揚喜宴”“淮揚素宴”三大宴席的數十個預制菜品。各色半成品預制菜經過入鍋、加熱,平均兩分鐘左右,就鮮香出爐了。《2021—2022中國預制菜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預制菜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預計2026年將達萬億元。

  “近年來,淮安大力發展預制菜産業,迎上了産業發展的風口期。”淮安市文旅集團董事長趙明冬説,當前,總投資20億元的利群集團預制菜中央廚房工程已經投入生産,益海嘉裏、百斯特、蘇食等大型在淮食品企業也在政府引導下全面轉型發展預制菜産業。江蘇百斯特鮮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敬敬表示,此次展會上重點展出的炒飯、焗飯等米制品均為公司今年上半年新研發的預制主食産品,目前已取得了近8000萬元的銷售總額。

  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

  11月10日下午,作為本屆食博會重要活動之一,列入省“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工作要點的第二屆RCEP成員國食品産業合作圓桌會議舉行,中國國際商會與淮安市政府簽訂共建RCEP産業合作備忘錄。

  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第一年。1—10月,淮安市累計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達18.6億美元,同比增長13.7%。作為對外開放新平臺新載體,第五屆中國(淮安)食博會既聚焦食品主題,又突出開放功能,賦予更多經貿合作內涵。

  就在第二屆RCEP成員國食品産業合作圓桌會議舉行的同時,“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創新發展大會在淮安召開。會上,中國五大“世界美食之都”——成都、順德、澳門、揚州、淮安聯合發布《淮安宣言》,約定進一步推動全球美食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淮安市市長史志軍在本屆食博會開幕式主旨推介中説,淮安正在積極構建具有較強産業支撐力、創新驅動力和開放競爭力的現代化經濟體係,加快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融合發展集聚區、長三角北部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和長三角優質農産品生産基地,與海內外企業家共創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五年精心耕耘,食博會已超越單純的食品會展,它更是一個具有淮安特色、中國韻味、國際風范的貿易盛會和交流平臺,讓淮安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更深層次參與國際貿易與交流。(笪穎 張莎沙 張政 印丹 李先昭 葛高華 袁坤 黃遵學 鄭文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5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