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如東:以創新托舉百億級産業地標

2022年11月24日 09:58:05 來源: 新華網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聯合評估評審的2022年度國家安全應急産業示范基地創建單位公示結束,江蘇省如東經濟開發區作為國家火炬生命安防用品特色産業基地、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以其打造長三角(如東)安全應急産業園的“全産業鏈”優勢上榜,全國僅有18家。

  防彈頭盔、防彈衣、防彈背心、防彈板、防彈手套,一款款人體防護係列産品在江蘇東潤新材料有限公司剛剛下線就飛向海外。“去年打通防彈制品的最後一米,今年銷售就實現了爆發式增長,拿到了5個億的訂單。”總經理李桂林指著全國紡織行業軍民兩用技術優秀創新成果證書介紹,從生産低端勞保手套紗線轉型,一舉跨進國家安全應急産業的高端行列,得益于我們區內企業聯合深耕安防産業,接力創新,依靠關鍵技術及産業化,步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東潤新材料防彈係列産品使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正是江蘇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國外壟斷,自主研發的高性能纖維。

  創新鏈持續賦能産業鏈,如東經濟開發區安防産業不斷做大做強,匯鴻安全用品、恒勱安防兩家骨幹企業跨進省專精特新“小巨人”行列。匯鴻安全用品圍繞研發防切割、耐磨、強抓握力高端手套,創出100多項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並取得美國、德國發明專利,迅速佔領國際安防産業高端市場,成為國際知名安防企業的戰略合作夥伴。恒輝安防相繼在美國、歐洲、日本開設銷售公司,主打産品暢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強生輕工在美國、歐洲開設直銷公司,主推強生自主品牌抗熱手套、阻燃手套、抗切割手套係列産品,很快在歐美市場站穩腳跟,走出一條從産品研發、生産到終端銷售“一條龍”的全新發展之路。

  安防産業作為由勞保行業轉型發展而來的富民強區支柱産業之一,起家産品就是大路貨的紗線手套、PU手套。如東經濟開發區瞄準“高精尖”,不斷攀登産業高峰,目前已形成以世界500強霍尼韋爾和本土企業恒輝安防、強生輕工、匯鴻安全用品為代表的高端個體防護裝備,以鏘尼瑪新材料、九九久科技、東潤新材料等為代表的高強高模聚乙烯纖維制造為上下遊的産業鏈,匯聚成為百億級特色産業基地,推動安防産業協同創新,持續迸發新活力,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

  連日來,總投資10億元的鴻瀚安防二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主體廠房即將封頂,預計明年底投産,屆時將形成年産新型超纖維2000噸、高性能紗線3000噸、防切割手套1500萬打的生産規模,預計新增年應稅銷售12億元。鴻瀚安防二期項目東側,南通恒尚新材料智能化工廠二期項目廠房已封頂,設備陸續進場安裝調試,年底試産。在鴻瀚安防二期的西側,6月開工建設的恒輝安防産業園項目一期8萬平方米廠房2層澆築全面提速,預計明年6月投産後,將新增7200萬打功能性安全防護手套的年生産能力。一個個10億級項目相繼量産,如東安防産業的智造新動能逆風競發,支撐低碳、智慧的綠色生態安防産業園區快速崛起。

  “以躋身國家安全應急産業示范基地創建單位為契機,繼續下好先手棋,堅定不移地推進科技強企,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助力安防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産業集群,以‘新’制勝引領全球,不斷做大産業富民、産業強區的蛋糕。”如東縣委常委、副縣長,如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蔡東説。(陳璐璐 報道員:萬美琪 楊新明 陳思儀)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5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