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大力實施“民間文藝交大運”文化傳承工程

2022年11月23日 07:58: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大力實施“民間文藝交大運”文化傳承工程

  撥傳統老“弦” 彈運河新“調”

  不斷涵養文化生態,厚植民間文藝基礎,推進文旅産業融合。今年以來,揚州市委宣傳部組織實施“民間文藝交大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工程,放大“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品牌效應,充分展示大運河申遺牽頭城市形象和“運河人家”的文化自信。

  “滴灌”培育,為民間文藝“謀大運”

  國慶假日期間,揚州剛剛投入使用的仁豐裏小劇場熱鬧非凡,揚州評話、揚州彈詞、揚州清曲、揚劇、木偶等傳統文藝表演,激蕩起陣陣歡聲笑語。通過開展“民間文藝交大運”徵集展演活動,揚州上百個民間文藝劇目(節目)赴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等各大文旅場所開展常態化展演,並以“功能表式”點選、“訂單式”配送,將文化服務送至市民身邊。

  近年來,揚州規劃、建設東關街、仁豐裏、皮市街等一批標誌性文化項目,推出揚州運河大劇院“曲藝書場”、揚州“好人書場”“芍藥園子”書場、冬榮園、青麥坊、戲曲園、魔方劇場等各類文化空間建設,截至今年10月,已建成45家小劇場,民間文藝有了更多的文化承載平臺。

  揚州加大對群眾文藝作品創作扶持力度,出臺《關于扶持激勵群眾文藝創新發展的措施》。建立文藝創作研究中心,搭建群眾文藝創作交流平臺;採用“激勵+扶持”的措施,引導不同類型群文團隊競爭與合作,促進資源整合;將民間文化社團、文化人才納入宣傳文化人才培養范圍,建立民間文化人才庫。一大批“沾著泥土”“帶著露珠”“冒著熱氣”的文藝作品點亮舞臺,小品《一點都不貴》、揚州清曲《運河風雅頌》、揚州評話《受降記》等多部作品相繼在省內獲獎。

  上得了音樂殿堂,下得了鄉村社區。為讓更多的文化遺産活起來,揚州積極組織“綠楊風”群眾文藝新作評比展演、優秀民間文藝作品徵集展演,以逐級選拔、常態展演的形式鼓勵推廣優秀文藝作品。全市8個公共圖書館、7個文化館、84個鄉鎮文化站、1333個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每年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活動兩千余場。

  開拓創新,助民間文藝“尋大運”

  11月3日,揚州市揚劇研究所精心創排的首部小劇場劇目《千裏江山》應邀參加第九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開幕式,這部以宋徽宗與傳世名畫《千裏江山圖》作者王希孟藝術傳承故事為主線的小戲,因劇情設計和舞臺呈現的現代感,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和業內外人士的肯定。

  網絡傳播成為眾多專業人士積極融入新時代的舞臺。揚州評話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皮五爹爹”楊明坤在抖音一開號便迅速成為“網紅”,不僅頻發內容新潮的評話短視頻,還通過嫺熟的個人直播互動吸引大批粉絲“站榜捧場”。揚州發現和培養一批保持“匠心”、追求“創新”的文藝人才,探索各門類民間文藝的融合與發展,嘗試文藝傳播的數字化和信息化,民間文藝的“專業隊”正在努力尋找更多元的展現平臺。

  為讓揚州民間文藝發展有“源”、傳承有“序”、創新有“魂”,近年來,揚州著力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文藝創作新體制,鼓勵國有文藝院團聚焦重大事件、重要任務、重要節點進行主題創作,成績斐然。舞劇《朱自清》獲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揚州評話《玉山子傳奇》獲中國曲藝牡丹獎節目獎,由揚州出品的歌曲《藍天下》《面朝東方》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扎根泥土,促民間文藝“走大運”

  江都“吳橋社火”是省級非遺項目。近年來,吳橋鎮組織社火演出團隊頻頻走進鄉村、市區、景區和學校,“社火”傳承欣欣向榮,現在該鎮僅舞龍隊就有近30支。高郵通過創新開展“文藝走親”係列活動,高郵民歌、卸甲肩擔木偶戲、橫涇原生態民歌等民間文藝節目獲得新生。民間文藝的項目化開發已成為揚州鄉村經濟和文化“雙振興”的一個重要路徑。

  為將豐富的民間文藝資源轉變為文藝資本,揚州市還通過“靜態參觀+活態展示”的方式建設鄉村文化展示館和特色陳列館,“動靜結合”的鄉村紅色旅遊、文化旅遊、非遺研學傳習受到遊客追捧。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發揮囯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大運河遺産城市優勢,放大‘三都’品牌效應,努力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走在前列,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民間文藝要繁榮,離不開養育它的土地。近年來,揚州引導成立市縣鄉三級文藝團隊,通過“送、種、育”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了一批永遠扎根于人民群眾的“編外”文化人才隊伍。全市共組建歌舞、戲曲、民俗等各類群眾文化隊伍1200余支,培養文化骨幹2000余人,文藝志願者4萬余人。今年,揚州組織第七屆“綠楊人家”社區藝術節暨大運河文化藝術節,吸引了400多個社區、500多個團隊、1萬余人線上線下參與。(汪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