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通安創新基層治理 描畫美好生活底色

2022年11月22日 19:41: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22日電(記者劉巍巍)打造富民培訓基地,力促就業服務精準化;搭建社創空間,激活社會組織發展活力;推進智慧互聯,破解基層治理難點……蘇州高新區通安鎮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描畫群眾美好生活底色。

  走進通安鎮富民培訓基地,電工培訓室、育嬰室、烹飪室等13間專業培訓教室內座無虛席。自2019年12月啟用以來,該基地已開展97期培訓,推出30多項特色培訓課程,2196人在此取得就業培訓結業證書。

  通安鎮居民沈根興説,富民培訓基地開發了一批符合本地居民實際需求的培訓項目,如與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合作,舉辦農村電子商務培訓班、開展水稻種植新技術培訓等,讓群眾受益匪淺。

  通安鎮社創空間自2019年4月建成投用以來,堅持以“促進社會組織參與,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為目標,以“項目、組織、人才、平臺”為抓手,通過建設“一樞紐兩主軸八平臺”,推動以社創空間為載體的“社社型孵化器”品牌建設,激活社會組織發展活力,提升社區社會組織培育成效,打造通安鎮社區治理樣板。

  統計顯示,社創空間每年新增入駐社會組織10家左右,累計為近30家組織提供場地運營支援。

  在通安鎮最大的安置房小區華通花園,“家在通安”智慧社區管理平臺利用“網格化+大數據”助力基層治理高效精準。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裏試點運作“智慧消防”“智慧路燈”“一鍵報警”等物聯網設備,並與智慧社區軟件平臺互聯,打通基層治理堵點,促群眾生活更便捷。

  位于大陽山北麓的通安鎮樹山村,從昔日的偏遠山村成長為蘇州西部地區知名的度假目的地之一。近年來,樹山村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引進了都喜富都等一批知名商旅酒店,泊隱、時光珀等15家精品民宿和40余家農家樂在此集聚,2021年遊客人數超125萬人次,旅遊收入1.65億元。樹山村黨總支書記吳雪春説,通過農文旅融合,村裏展現出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動局面。(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4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