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天寧:布局新賽道 産業韌性更足

2022年11月21日 16:13:15 來源: 新華網

  “新能源之都”,這是現在的常州給人的第一印象,但一些“科技”屬性較強的産業與企業也同樣值得關注。

  “科技創新已成為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向‘新’而生,才有機會領跑新賽道。”常州市天寧區委常委、天寧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海鵬説,越來越多以技術見長的企業,成為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韌性,無疑是抵禦風險淬煉中帶來的最深刻變化,讓企業、産業擁有了更強的“內核”。

  威博稱重——做行業發展的一塊基石

  “我們是寧德時代料位稱重和配料稱重國産替代中唯一入圍品牌。”威博稱重執行董事長李小波説,計量是“工業的眼睛”,威博稱重就是為了擦亮這雙眼睛而生。

  威博稱重的底氣來源于自身的研發實力,企業採取完全獨立自主定義、研發和生産。自2012年成立以來,企業每年的研發投入佔産值的25%。經過10年發展,已成為一家包括稱重儀表、稱重感測器、衡器、軟件、工業4.0和物聯網相關的智能稱重的綜合企業。

  2014年威博稱重走出國門,出口亞洲、南美洲;2019年批量出口歐洲,開啟了國産品牌工業4.0智能稱重業務;2020年進入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國企的供應目錄。

  威博稱重擁有國産最全的工業現場總線技術,在全國率先“智”造出防爆帶觸摸的智能稱重儀表,産品品質已躋身國內頂尖、國際一流。

  “蜜雪冰城的口感也是我們的作品,我們的工程師在蜜雪冰城的工廠裏待了28天,才研發出來的整個配料係統。”李小波説,稱重設備已廣泛服務于食品、石油石化、橡膠機械及輪胎、鋰電新能源、制藥、環保等多個行業。

  近年來,威博稱重不僅可以達到精準稱重的要求,還可以做到自動化記錄過磅數據、確保電子數據的可追溯性。制藥行業對最小分裝量有一定要求,最小可達幾毫克;食品行業對于最小加樣量以及自動化也有一定的需求……威博稱重每年至少保持30%以上的速度增長。

  “我們的理想就是做行業領軍企業,做民族一流品牌參與國際競爭。”李小波説,不管企業發展到任何階段,都不能忘了當初的誓言,做自己的品牌,做中國行業發展中的一塊基石。

  海圖科技——爬坡過坎向科技要安全

  安全生産好比爬坡過坎。海圖科技的積極探索,證明了其在安全生産領域的價值。

  “我們的技術覆蓋在精準度比較高的細分市場和行業。”海圖科技副總裁徐衛星説,煤礦市場是公司近幾年的主要發力點。

  海圖科技是一家專注于數字音視頻壓縮、存儲、解壓縮及人工智慧研究和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先後獲得了全國綠色礦山科學技術獎三等獎、江蘇省專精特新産品認定等榮譽。

  2019年,海圖科技聚焦人工智慧方向,堅持煤礦和非煤板塊雙向發力,深挖煤礦市場,形成皮帶撕裂、皮帶探傷、超速抓拍、鐳射雷達、鋼絲繩檢測、井筒檢測、分析裝置等係列産品。

  今年1-9月份,公司實現銷售額8500余萬元,同比增長35%,其中煤礦合同額達5000萬元。公司還不斷拓展非煤市場,在煙花、鐵路、教育、會議等行業的基礎上,拓展港口、非煤礦山業務。目前已與中國礦大、清華大學、中煤集團、國家能源、中煤科工、江蘇三恒等科研院所及企業深度合作。

  科技研發一直是海圖科技的核心板塊,公司深耕數字音視頻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先後推出了基于海思、瑞芯微等主流CPU的編解碼器、DVR、NVR、分布式控制等方案;開發了智能分析裝置、邊緣計算盒、基于各種CPU平臺的核心模組,以及基于煤炭、煙花等行業的智能預警平臺。今年計劃在研發上投入逾1500萬元,建設武漢海圖研究院,研發礦用WIFI6基站及攝像儀、礦用5G基站及攝像儀、AI分析盒等。

  “以前檢測都是人用眼睛去看,巡一條線就要走幾公里。現在用我們的設備後,所有的數據都可以在地面的服務平臺上查看。”徐衛星説,做人工智慧設備最重要的就是數據,公司將沉下心,推動安全事故防治從“人防”轉向“技防”,讓科學技術賦能安全生産。

  壇墨質檢——行業發展的路越走越寬

  “我們生産的‘穩定同位素內標標準品’改變了長期依賴進口的現狀,完成自主研發並實現量産後可節約近50%的成本。”壇墨質檢副總經理桑淩青説,在環境監測領域內,壇墨質檢解決了很多的技術難點,有效促進了我國標準物質産業的發展。

  桑淩青介紹,壇墨質檢深耕環境、食品、藥品、農産品、化粧品等行業多年。目前擁有近50000個自有産品,成功申報國家級標準物質500余項,累計為全國超15000家政府單位、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檢測實驗室機構,提供近50萬種標準物質的一站式採購服務。

  今年1-9月,壇墨質檢已實現銷售額1.6億元,上繳稅收1675萬元。在標準物質這一“利基市場”,壇墨質檢成功躋身絕大多數檢測巨頭的供應鏈體係,為檢測數據的準確可靠保駕護航,初步實現了以“四兩撥千斤”的“專精特新”優勢撬動下遊千億級別檢測市場的願景。

  桑淩青表示,未來3至5年,壇墨質檢將持續深挖“技術創新護城河”,加快生命科學、生物技術、環境監測、食品安全等重點領域的新型標準物質研制和應用,深耕環境、食品、醫藥、臨床四大領域,致力于為中國分析測試行業提供標準,打破進口産品壟斷,加速實現“進口替代”。

  “我們必須鼓起滾石上山的勇氣,通過産業鏈的創新、升級與重構,才能更好地詮釋常州天寧的強勁韌性和發展潛力。”周海鵬説,讓創新要素高效流動,創新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廣。(邱麥 報道員:蘇舟 貢丹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4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