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屆江南文脈論壇圓滿落幕

2022年11月21日 09:54:16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0日,由光明日報社、江蘇省委宣傳部、無錫市委主辦的第三屆江南文脈論壇在無錫圓滿落幕。本屆論壇以“文脈傳承與長江文化”為主題,舉辦1場主論壇、2場高端對話、8場分論壇和1場專題會議,其中1場區域分論壇將于29日至30日在泰州市舉辦。

  本次論壇邀請到杜維明、許倬雲兩位學術大家發表主旨演講,高翔、鄔書林、王巍、吳曉明等一批史學、考古學、文學、出版等領域名家參加研討交流。有近60個海內外研究機構與學術團體參與本屆論壇,收到近百篇參會論文。

  論壇前期及舉辦期間,推出一係列獨具特色魅力的文化展演展示活動。《江南文脈·戲曲》專題片緊扣江南戲曲主題,通過江南戲曲的發生、發展脈絡,以影像視聽方式與優美畫面彰顯江南文化的獨特魅力及其精神價值。專場文藝演出《戲韻·江南》集結吳歌、揚劇、評彈等江南地區廣為流傳的戲曲劇種,名家名角演繹詮釋江南“戲脈”;“最江南”短視頻作品大賽收到近200部參賽作品,“最江南——江南文脈國際海報邀請展暨設計大賽”徵集到1177位作者的1353件作品;“無處不江南——長三角三省一市省級以上非遺項目展”展出湖筆、徽墨、宜興紫砂等非遺制作工藝,《江蘇文庫》珍稀文獻展將22本清代版刻帶到論壇現場,“雲山柳岸——書畫中的江南風物展”讓文物藏品走近大眾、走近生活。

  圍繞“城市‘微改造’與長江文化”主題,本屆論壇還邀請長江流域9省2市相關部門領導和專家學者召開專題會議,就中國式現代化城市更新模式進行探討和謀劃,並在此基礎上發布《城市更新行動長江共識》。(馬薇 房雅雯)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