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精管善治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

2022年11月21日 07:41: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精管善治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

  幹好“繡花活” 守護“幸福城”

  眼下,一場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主題行動在無錫如火如荼進行,精管善治,向美而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説,圍繞新時代新要求,無錫將全力營造幹凈、整潔、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環境,打造充滿物之美、凈之美、景之美、治之美的“美好之城”,讓近悅遠來、安居樂業、流連忘返、心向往之的“全國最幹凈城市”成為無錫最閃亮的城市名片。

  59歸1,聚合聯動重構城市管理體系

  “公共交通內外潔凈度”等20項指標進度100%,提前完成全年任務;“主次幹道潔凈度”等28項指標進度70%以上;“園林式居住區達標率”等14項年度指標有序推進……日前,《2022年無錫最幹凈城市測評指標推進情況通報》新鮮出爐,涉及全市59個相關單位的62項“最幹凈城市”年度分項成績單一一亮相。

  一項項指標、一組組數據,映射著凈善凈美的城市新顏,也勾勒出無數城市管理者晝夜不息的奮鬥足跡。2020年,無錫首次提出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的目標。今年3月,無錫發布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三年行動計劃,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統籌協調全市承擔城市管理職能的59個相關單位攥指成拳,圍繞“環境面貌治臟、基礎設施除舊、市容秩序治亂、生態環境治污、綠化景觀美化”五個方面,制定“清潔、有序、減污、無廢”4大類62個小項的分年度指標,發布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合力探索規劃、建設、管理有機協同的全市域、全周期城市管理路徑。

  無錫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聘請社區規劃師、社區營造師和百姓設計師“三師”進社區,今年計劃完成180個115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市政園林局打造“一路一景”“一園一品”,讓市民出門見園、行路見蔭;市生態環境局扎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太湖無錫水域水質近15年以來首次達到Ⅲ類標準,全市新增綠地約150萬平方米,“最幹凈城市”綠色基底更顯透亮。

  作為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係統工程中責任最大、任務最重的部門,城管係統統籌協調在前,敢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無錫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長周愛明説:“我們制訂管理清單、責任清單、數字清單三張清單,將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指標要求與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相融合,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據介紹,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三年行動開展以來,無錫市、區兩級城管局重點開展背街小巷綜合治理,已累計更新580條背街小巷,打造了一批環境美、有韻味的“最幹凈街巷”。

  席地而坐,凈善凈美為幸福加碼

  “空氣好、環境好、景色好,在這待一整天都不膩。”秋意正濃,位于無錫市濱湖區的天遠橋濕地公園,市民遊客紛至遝來。漫步湖堤,走累了,席地而坐就能來一場深度露營,盡享秋日美好。

  像這樣能夠隨時“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廳,無錫城裏有數十處,為此,無錫還首創一套“席地而坐”深度保潔標準。“全天候全覆蓋的深度精掃,保證遊客可以隨時隨地找個地方坐下來。”無錫太湖國家旅遊度假區環衛所所長汪濤告訴記者,道路上無垃圾雜物、無污漬痰跡、無積塵泥沙、無積水枯葉……“席地而坐”的作業標準可謂嚴之又嚴、事無巨細。

  為促進城市面貌整體提升,無錫精心打造一批包括“席地而坐”城市客廳示范區在內的“最幹凈城市”樣板區,覆蓋全域的環衛一體化作業改革,以“繡花功夫”扮靚城市“臉面”。

  打造凈善凈美的城市,不僅講技術,更要講藝術。刷著柔和色調的步道能自動“喝水”,造型別致的路燈桿集照明、交通指示、環境監測等多功能于一體……走進無錫城市家具主題展示區,一件件精美又實用的城市家具令人嘖嘖稱奇。去年,無錫在省內首創編制《城市家具導則》,篩選推廣4大類13中類45小類城市家具,一個個“擬家化”的城市公共空間次第綻放。到今年年底,全市城市家具運用提升覆蓋率將達40%。

  路旁不起眼的休閒座椅,也能讓市民遊客感知一個城市的審美和溫度。在無錫城區,一批樹椅、花椅、充電椅、直飲水椅紛紛亮相,一椅一景、千椅千面,引來市民遊客爭相打卡。今年以來,無錫已先後新建公共空間休憩座椅987個、改造提升1663個,推廣共用座椅1088個。三年內,全市將每年優化提升公共空間休憩座椅2000處,讓小座椅傳遞“大關懷”。

  一網統管,以智促治優化服務

  今年10月1日,“停車就診聯動”數字生活場景在無錫市婦幼保健院上線試運作,加上同期上線的“先離場後付費”功能,市民就診停車和駕車出行享受更為便利的數字化服務,“停車難”問題有了解決新路徑。

  這一幕數字生活場景是無錫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數字化轉型的又一次創新實踐。此前,“無錫停車”智慧停車平臺投用,全市7319個停車場172.4萬個靜態泊位數據和1168個停車場40.1萬個動態泊位數據接入,迄今已為車主提供停車服務452萬余次。

  “科技之智”與“規則之治”相結合,讓無錫打造“全國最幹凈城市”更有底氣。無錫已建成“智慧城管”係統,該項目應用大數據、太陽能監控、智能識別等多項領先技術,搭建貫通市、區、街道、社區四級終端的“太湖雲眼”綜合應用平臺,匯聚全市城市管理相關數據8億余條,實現對暴露垃圾、店外經營等13類顯見性問題的智能識別報警,並生成數字工單交辦處置,形成監管閉環。統計顯示,“智慧城管”啟用後,全市城市管理事項按期結案率穩定在99%以上。

  智慧賦能助力城市管理“加速跑”。“無錫城市運作管理服務平臺”即將啟動建設,進一步賦能城市管理指揮調度、智能監管、運作監測、綜合評價等應用,加速推進城市管理“一網統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無錫市市長趙建軍表示,圍繞制約城市形象品質提升的難題頑癥和瓶頸短板,無錫將堅持源頭治理與長效治理相結合,全力提升城鄉環境面貌和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努力打造一座宜居宜業宜遊、令人會心一笑的“全國最幹凈城市”。(魏琳 馬薇 鮑雲)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4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