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高新區:繪就高品質發展精彩畫卷

2022年11月18日 18:52: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18日電(記者何磊靜)今年是無錫高新區獲批成立30周年。踔厲奮發三十載,無錫高新區一躍成為全市經濟增長極、産業主力軍、開放主窗口、創新主陣地。

  11月18日,無錫高新區召開高品質發展大會。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説,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無錫高新區自成立以來,傳承發揚“開放、創新、務實、爭先”的高新區精神,篳路藍縷、砥礪奮進,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和開放高地。

  十年迎發展蛻變

  在全市高品質發展考核中勇奪“四連冠”、蟬聯江蘇省推進高品質發展先進區、連續3年位列中國市轄區高品質發展百強城區前五、在全國173家國家高新區中躋身前20……近年來,無錫高新區持續擦亮高品質發展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無錫高新區地區生産總值由1203億元提升至2271億元,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由19.7萬元提升至31.5萬元,位居全省城區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12億元提升至243.3億元,增長了2.2倍;規上工業總産值由2906億元提升到5554.5億元,居全國高新區前五;規上工業增加值由612.2億元提升到1629.9億元,躍居全市第一;3個千億級、2個500億級、13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增勢強勁,“6+2+X”現代産業體係加速崛起。

  無錫高新區堅持産業強區,既形成以制造業為核心的競爭優勢,又持續釋放國際化的産業“磁場”效應。該區物聯網産業産值佔全國十分之一;積體電路産業技術享譽國際;生命科技産業綜合實力位居全國開發區前十強。同時,全區集聚外資企業超1770家,實際利用外資連續5年全省第一。一大批外資重大項目在此落地生根,其中韓國SK海力士項目累計投資超155億美元,是江蘇省投資規模最大的外資項目。

  打造宜居宜業之城

  今年9月,無錫高新區發布産城融合規劃及三年行動計劃。錨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目標,計劃通過科技創新引領行動、智能制造升級行動、國際城區建設行動、人文品質提升行動、綠色低碳示范行動、城市精細治理行動,實施産城融合建設工程項目600多個,社會總投資約3000億元。

  這10年來,無錫高新區財政民生支出由56.6億元增加到120.7億元;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5萬元提高到6.9萬元。各項社會事業齊頭並進,瑞金醫院無錫分院建成投用,400多名專家定期從上海赴無錫進行診療;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成全市第一家公建民營養老機構;獲得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示范區、國家“綠色低碳示范園區”等榮譽稱號。

  城市功能提升,生態環境更優美。伯瀆河沿岸風光旖旎,一條長長的彩色健步道蜿蜒于河畔,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散步休憩、跑步鍛煉。這得益于當地進行的伯瀆河生態環境治理項目。當地不僅將這裏建設成了一處“網紅”景點,更打造出總佔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的復合型全齡化運動高架樂園,服務周邊居民群眾。無錫高新區著力提升“宜居指數”,累計建成各類公園遊園171個,建成區園林綠地面積凈增192公頃,綠化覆蓋率達33.6%。

  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崔榮國表示,無錫高新區將始終樹立遠大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力爭到2025年,躋身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到2035年,建成創新型開放園區和現代化卓越城區。將堅定擦亮高新底色,堅持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産業強區主導戰略,到“十四五”末,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

  在此次高品質發展大會上,無錫高新區推出實施産業業態、創新生態、園區形態“領跑戰略”,無錫新加坡科創城揭牌,積極打造多元化開放窗口、國際化創新樂土、高端化産業高地、現代化宜居城區;中歐(無錫)綠色産業合作創新區揭牌,重點聚焦與歐盟國家和歐洲在華合作機構的協作共建,積極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高端科創和綠色低碳産業創新發展平臺和載體。

  此外,《無錫高新區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行動綱要(2022-2035年)》發布,聚焦“高端産業集群化發展”和“湖灣園區全球化創新”兩大目標,實施産業集群“攀高”計劃、自主創新“攻堅”計劃、領軍企業“登頂”計劃、科技人才“拔尖”計劃、雙創服務“擴圈”計劃等,力爭到2025年,無錫高新區創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努力建成享譽全球的高端産業引領區、國際知名的湖灣創新先導區、連結全球的企業發展活力區、世界一流的雙創生態標桿區。(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