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 沛縣尊老金“免申即享”

2022年11月18日 07:59:36 來源: 新華日報

  “尊敬的吳明志老人,您已達到享受尊老金的年齡,本月50元尊老金已發放到您的社保卡銀行賬號,請注意查收。”11月14日,收到短信的沛縣80歲老人吳明志高興地説:“坐在家就拿到了這筆錢,讓我打心裏感到溫暖。”

  老人的心“暖”起來,得益于沛縣近日推出的尊老金申領“免申即享”服務。徐州市政務辦選取沛縣為試點,根據尊老金發放的范圍和條件,幫助指導沛縣行政審批局通過數據共用、大數據分析,精準匹配符合條件的老人,使其全程不用主動提出申請或線上操作,就能直接領取尊老金。

  今年6月,沛縣行政審批局緊盯尊老金申領流程繁雜、發放周期較長等難題,聯合銀行、民政、公安等多部門,整合各自信息化資源,打通銀行賬戶資訊校驗和老人在世情況校驗兩個難關,推出“尊老金發放”線上應用程式,實現了尊老金申請和發放“秒報秒批”。

  沛縣民政局局長崔彬介紹,此前工作人員掌握老人是否在世,需要開展大量線下走訪、階段性回訪,容易引起受訪者的反感和抵觸,人工錄入則容易出現人為差錯,導致資訊偏差。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主動對接大數據介面,在滿足‘本地戶籍、年齡符合要求、在世、銀行賬號為本人賬號且可用、非重復申報’等發放條件後,再與各部門、條線數據結合、比對、甄別,徹底打通資訊壁壘。”沛縣行政審批局網管科科長吳慶利介紹。

  實現尊老金發放“秒報秒批”後,沛縣並未止步。“盡管從申請到批準用時不到一分鐘,但不少老人‘玩不轉’智能手機,使用手機線上申報仍然存在困難。”吳慶利説,自10月份以來,如何讓“銀發一族”跨越“數字鴻溝”,成為重點攻關方向。

  沛縣行政審批局局長王全林告訴記者,尊老金申領所需數據與人社部門養老金的發放數據高度重合,例如老年人姓名、身份證號、銀行卡賬號等關鍵資訊,在人社部門係統中均有相關數據。“只要將領取養老金人群中年齡超過80周歲的特定人群資訊提取出來,即可向其直接發放尊老金。”

  為此,沛縣行政審批局在本月初與縣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門合作,提取人社係統中的數據,與尊老金發放係統存量數據比對,凡符合條件且未申領過尊老金的人員,按照標準直接向本人的養老金賬戶發放尊老金,並發送短信提醒,實現了這部分人群的“免申即享”。截至目前,沛縣已有超4萬名80周歲以上老人通過“秒報秒批”“免申即享”領取尊老金。

  “部分老人甚至不知道有尊老金這一福利,而‘秒報秒批’尚需本人操作,嚴格來講仍屬于‘人找政策’。”王全林説,“免申即享”就是靠信息化手段,整合各部門服務要素,形成全鏈條服務閉環,從而把“人找政策”變成“政策找人”,讓老年人擁有了沉甸甸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目前,徐州市政務辦正推動沛縣“免申即享”新模式在全市范圍內落地開花。(張濤 李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3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