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作天工·非遺數字實驗室”揭牌

2022年11月17日 08:57: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16日電(記者劉巍巍)2022蘇作文創峰會16日在蘇州吳文化博物館舉行,“蘇作天工·非遺數字實驗室”揭牌,旨在探索數字經濟時代蘇作傳承發展之路。

  “蘇作天工·非遺數字實驗室”以吳文化博物館為載體,聚力打造非遺IP授權平臺、設計師服務平臺,攜手蘇作手藝人探索非遺元素提取、IP開發及二次創作之路,從而研發一批適合數字化生産、小批量定制的特色文創産品。

  蘇州市吳中區“雙百夥伴計劃”同日發布,意在推進吳文化傳承保護和文化産業創新融合。該計劃將聯合知名文創企業、非遺手藝人協會、高校院所和博物館等平臺,助力100名非遺匠人結對100家文創企業和制造業企業,推動産品設計創新和生産方式數字化轉型,將“藏品”“産品”活化為“産品”“商品”,塑造“蘇作IP+文創數字化”新格局。

  蘇州市吳中區是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擁有1項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各級非遺傳承人144名,是全國工藝文化門類最全、産業集聚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蘇州市吳中區委書記丁立新説,傳承創新、活化利用好蘇工蘇作等歷史文化遺産,講好“江南文化”的吳中故事,將為加快繪就“天堂蘇州·最美吳中”現實圖景注入強勁動力。該區將深入實施太湖文明溯源計劃和文化産業倍增計劃,加快推動傳統文化産業數字化轉型,把豐厚的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