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新北區舉行“奮進高新向未來”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2022年11月16日 18:54:30 來源: 常州新北區委宣統部

  近日,常州國家高新區(新北區)舉行“奮進高新向未來”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濱開區、各鎮(街道)、區各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就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營商環境、人民生活等方面以及轄區板塊專題進行了介紹。通過9場新聞發布會,展示了常州高新區10年來的巨大發展和非凡成就。

  創新驅動引領,聚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

  常州高新區因産業而興、因創新而強,30年來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全區GDP從2011年的623.1億元增長到了2021年的1820.4億元,年均增速達11.3%,每人平均GDP達20.5萬元,是2011年的2倍,在全國169家國家級高新區中排位躍升至第21位,列中國工業百強區第15位。

  區經發局表示,常州高新區將積極搶抓産業攀高逐新的“時”與“勢”,全面落實“532”發展戰略,突出“高”“新”特徵,聚向“六張名片”,全力推進“産業大培育、項目大推進、企業大提質、用地大增效、服務大提升”2025行動計劃,全力跑出加速度、拼出新業績,全力建設“千億級産業集群、百億強企方陣”,為打造長三角産業中軸強支點提供更多“高新”實踐。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區商務局表示,將緊緊圍繞“兩特三新一智能”主導産業,一手抓規模影響大、行業黏性強的“鏈主”企業招引,搶抓産業發展的風口,以商引商,把大項目做成大産業。同時,圍繞“對外開放”,實施“互聯網+外貿”戰略,護航“六穩六保”工作,依托綜合保稅區新業態新模式,推動跨境電商主體加速集聚、倉儲物流加速建設、平臺載體不斷升級、營商環境不斷完善,有效推動跨境電商高品質發展。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區科技局將持續強化科技人才支撐、提升創新驅動效能,深入實施科技創新“五提行動”,持續優化“創新鏈與人才鏈雙向融合、産業鏈與資本鏈雙輪驅動”的創新創業生態,為全區高品質發展、現代化建設注入更多、更新的科技能量。

  調整産業結構,擔當“中軸崛起”先鋒

  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兩手抓,濱開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濱開區成功獲批全國智慧化工園區試點示范單位,創成全國綠色化工園區(本月驗收),已集聚工業企業2300多家,包含管理的春江街道和魏村街道在內,初步形成新材料、高端智能裝備、港口物流三大主導産業。下一步,濱開區將借力“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搶抓揚子江城市産業群、江蘇省中軸崛起和常泰過江通道建設機遇,奮力擔當五大中軸的奮進者、引領者。

  優化産業結構、形成特色産業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點任務。近年來,新橋街道著力發展樓宇經濟,由鎮變城,發展成為數萬人集聚的城市副中心、宜居新家園,“城市面貌”持續上新;龍虎塘街道始終堅持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發展戰略,轄區內涌現出一批“第一”“唯一”企業,形成 “一特一新一現代”的鮮明産業特色;三井街道初步形成東部創意休閒區、中部行政商住區、西部創新智造區三區全覆蓋的區域發展格局,全力打造“實力、活力、美麗、幸福”新三井。

  近年來,常州高新區産業西進勢頭迅猛,薛家“外資小鎮”經驗獲商務部肯定;羅溪劍指“車輪上的千億大鎮”;西夏墅鎮匠心打磨“工具智造小鎮”……

  薛家鎮將緊緊圍繞“國際化智造名鎮,一流創新園區、産城融合樣板,鄉村振興示范”發展定位和“1331”發展目標,力爭成為立足全省、放眼長三角、面向全國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現代化經濟重鎮。羅溪鎮將圍繞“産業強鎮、交通重鎮、生態新鎮”三大定位,力爭“十四五”期間,提前1-2年實現工業開票銷售收入突破1000億元。聚焦“車輪上的産業”,打造“扁擔上的城鎮”和“田園裏的鄉村”。西夏墅鎮將以實施四大工程為抓手,加快建設“産業特色鎮、城市後花園、幸福宜居地”,奮力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實現新的跨越。奔牛鎮將繼續圍繞好鎮“6543”發展戰略,努力建設成為千年運河明珠、綠色智造新鎮、現代物流中心、文教宜居高地,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孟河鎮將聚焦産業轉型升級,聚焦城鄉品質提升,聚焦安全環保提升,強化高品質發展保障,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激活高品質發展強引擎。

  深化“放管服”改革,暢通“最後一公里”服務

  服務市場主體高品質發展,“放管服”改革釋放市場活力。常州高新區探索形成“品牌化、專業化、智能化、標準化”的營商環境綜合服務模式,“高新事·高興辦”營商環境綜合服務品牌在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順利完成了12個類別商標注冊;全省營商環境評價中,常州高新區排名躋身全省城區前茅;創新推出的企業“1+N注銷套餐辦”經驗做法獲得省政府督查激勵,並在全省復制推廣。區行政審批局表示,要打造“群眾點頭、企業點讚”的政務環境,打造“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市場環境、打造“近悅遠來、宜居宜業”的社會環境,暢通落地“最後一公里”,努力將常州高新區打造成為長三角數一流的營商環境新高地。

  新時代、新征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立足新發展階段,以基層黨建再提質、監管能力再提質、執法惠民再提質、服務發展再提質、作風建設再提質“五項再提質”為牽引,全面推進“市場監管提質年”。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優化營商環境還體現在改善生態環境、高效統籌行政執法資源方面,通過發揚生態環保鐵軍精神,持續創新方式方法,推進環境執法提質增效。

  擘畫民生新圖景,共用幸福新生活

  堅持人民至上,凝聚奮進力量,從城市建設發展到鄉村振興路徑,從促進教育公平與品質提升到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從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到保障好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全區各相關部門近年來都在不斷發力。

  區住建局、資規局、農業農村局、生態環境局紛紛表示,將緊扣全市“532”發展戰略和全區三大定位,統籌好國土空間體係建設、保障好國家糧食安全、抓好長江大保護、深化全域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細化深化實化工作思路和推動舉措,在新的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為高水準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北藍圖作出貢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十年來,全區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累計150余億元,共新建、改擴建學校項目82個;“十三五”以來全區城鎮新增就業20.66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控制在3%以內;高齡、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養老服務保障覆蓋率達到98%;成功入選首批“全國農村治理實驗區”“全國和諧勞動關係創建示范工業園區”“江蘇省居家和社區養老創新示范區”;全區平均預期壽命從75.2歲上升至82.51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74.2萬人,參保率控制在98%以上。

  未來,全區民生事業方面,將繼續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創建“15分鐘醫保服務圈”省級示范區,完善基層便民服務網絡,全力打造高品質就業先行區、高水準社保一體區、高標準勞動和諧區、高品質幸福頤養區、高效能服務樣板區。(謝佳妮)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