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25個城市更新試點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年11月16日 07:33: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25個試點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

  城市更新,彰顯“民生溫度”

  去年11月4日,南京入選住建部發布的全國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名單,如今一年過去,南京城市更新試點推進情況如何?這一年,南京持續開展“有溫度的城市更新”,積累了寶貴經驗。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城市更新試點實施方案》印發,提出在“十四五”期間對居住類地段、生産類建築、公共類空間、綜合類片區4類10個方面進行全要素、全方位更新。南京市先後公布了25個試點更新項目,以試點項目為重點,加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項目和實踐經驗。

  通過“保障性更新”,人居環境品質得到改善。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是衡量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標。南京的城市更新方案中,居住類地段更新被排在第一位,項目數量也最多。始于2015年的小西湖歷史風貌區改造,通過“一院一策”的研究和共生院、共用院、平移安置房的設計,使得昔日棚戶區變身為居民幸福生活新空間。南京還通過新建、既有建築改造、聯合挂牌等方式,布點設置“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打造群眾身邊的公共服務空間和文化驛站,目前已有袁枚廣場等30處“梧桐語”投入運營。

  通過“功能性更新”,産業轉型升級得到助力。在低效用地、老舊廠房等生産類城市更新項目中,南京鼓勵各類主體立足實體經濟,通過産業轉型、增容技改、綜合整治等多種模式盤活存量低效用地或整合相鄰地塊集中連片開發。近年來,一些老廠房、老工業帶通過引入不同的商業形態和多元創意,開啟全面煥新之旅。碑亭巷內的D9街區是昔日老煙廠地塊,如今這裏既可以看到一些彰顯工業文化的歷史印記,也布置了不少有著現代藝術感的新裝置,成為老城內的新興時尚地標。此外,國創園、1865創意産業園、悅動新門西等,也都成為老舊廠房和低效用地通過“功能性更新”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的成功案例。

  通過“保護性更新”,歷史文化得到保護傳承。按照“規劃引領、全面保護、整體保護”的工作原則,編制各類保護規劃和保護圖則,南京在城市更新中對歷史文化遺産做到“應保盡保”。去年底,經過修繕打造的頤和路第11片區正式開街,文化、藝術、時尚等元素賦予一幢幢歷史建築新的活力和功能。百子亭、浦口老火車站歷史風貌區,也在歷史保護中實現活化利用。

  通過“社會性更新”,社會公眾參與得到推動。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民生優先、共建共用”的原則,南京的城市更新正由政府主導向政府引導轉變,通過實施主體與居民簽訂更新協議,設立徵詢相關權利人意見環節,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的積極性,實現“要我更新”到“我要更新”再到“我要如何更新”的轉變。在小西湖的微更新項目中,搬遷與否,讓居民自己做主,改變了傳統徵收拆遷、重新建設的老路,尊重居民“遷”與“留”的自主選擇;在小松濤巷的更新中,專業團隊結合居民需求,精心設計量身定制的戶型方案。

  城市更新的成效,離不開制度的完善與路徑的創新。作為國家首批城市更新試點城市之一,近年來,南京已發布與城市更新相關的方案、導則等政策性文件數十個,不斷擴充城市更新政策“工具箱”。

  今年4月,南京研究起草《南京市城市更新辦法》,進一步明確城市更新的內涵原則、部門職責分工、主體責任義務、項目實施流程、不同類別支援政策以及項目全流程管理要求,建立創新突破、特色鮮明、實用管用的政策底板,為逐步構建完善“1+N”的城市更新政策體係奠定基礎。目前,《辦法》已完成三輪意見徵詢、社會意見公開徵集和合法性審查。

  同時,南京陸續出臺居住類地段更新、消防審驗、低效用地再開發、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與《辦法》銜接的配套政策,制定了新城“反哺”老城、更新地塊土地出讓收入返還、C級D級危房改造資金分擔等資金創新政策。

  細化城市更新相關技術標準,逐步完善配套政策的技術支撐。南京開展城市更新單元劃分、體檢評估、單元策劃等專題研究,進一步細化重點環節的操作路徑、指標體係、分類清單。圍繞低風險城市更新項目審查、建築間距、退讓、日照、密度等重點指標完善相關技術規則。

  城市更新覆蓋面廣、政策性強、落地要求高,在城市轉型發展過程中面臨著眾多難點問題。南京市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接下來的城市更新中進一步創新突破、持續攻堅,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逐步建立城市更新政策體係,形成適合城市發展的更新模式,助力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劉 霞)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3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