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黨建引領發展 南京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成立

2022年11月15日 18:42: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15日電(文靜)15日上午,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成立大會在南京江北新區研創園舉行。聯盟成立旨在進一步協同發展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生態,實現黨建賦能積體電路産業鏈高品質發展。目前,産業鏈已覆蓋80家成員單位,産值突破百億元。

大會現場(程思瑜 攝)

  作為江北新區“晶片之城”建設主陣地,江北新區研創園立足“晶片之城”産業方向,把建設積體電路産業地標作為奮鬥目標,按照“1+X+N”組織架構,積極推動覆蓋園區積體電路全産業鏈的黨建聯盟建設。其中:“1”是聯盟理事會,為聯盟決策機構,由研創園黨工委、聯盟輪值單位、專家委員會代表組成。“X”是園區信創、工業互聯網、光電子資訊、汽車電子、通訊等五大産業鏈。“N”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力量設立專家委員會,指導聯盟活動開展,做優産業鏈發展生態。隨著聯盟運作推進,將積極吸納擬培育建立黨組織的積體電路企業、與積體電路關聯密切的其他上下遊企業黨組織。

江北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潺嵋致辭(程思瑜 攝)

  積體電路是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的基礎。江北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潺嵋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構建了以IC設計為核心,以光電子晶片為特色,涵蓋晶圓制造、封裝測試、材料設備、終端應用的全産業鏈結構,引進了以龍芯中科等為代表的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一大批積體電路領域核心專家隊伍和人才來到江北新區發展。江北新區高品質建設了南京積體電路産業服務中心和全國首創積體電路培訓基地,成立了科學儀器開放共用服務聯盟,連續多年舉辦世界半導體大會、積體電路創新創業大賽等高端大會賽事。今天,我們成立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將始終堅持黨建領航,以更優質高效的服務和開放包容的環境,助力江北新區積體電路企業不斷超越、騰飛。

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作主題演講(程思瑜 攝)

  活動現場,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做主題演講。他表示,龍芯中科將堅持黨建引領,鍛造一支有戰鬥力、能吃苦、能啃硬骨頭的團隊,為自主研發構建第三套開放信息技術體係奮力拼搏。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黨建專家認為,實踐證明,唯有黨建這個“密碼”能把企業鏈、産業鏈、供應鏈、空間鏈連結起來,實現産業鏈發展品質、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南京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要在補鏈、建鏈、強聯上做好資源整合、組織建設、優化服務,努力把積體電路産業鏈建成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示范。

簽約儀式現場(程思瑜 攝)

  為更好推動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的健康發展,來自江北新區部局、平臺、企業等6家黨組織現場簽署了黨建共建協議;5家即將入駐園區企業簽署入園入鏈協議。

  在論壇上主題分享環節,東南大學首席教授時龍興、江蘇省委黨校二級教授董連翔、江蘇省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向真、首屆新區積體電路産業鏈黨建聯盟輪值主席吳少剛、南智光電總經理尹志軍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以黨建引領積體電路産業鏈發展交流了意見和想法。

江北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王小榮頒發首屆聯盟輪值主席聘書(程思瑜 攝)

  據了解,黨建聯盟採取年度輪值制,由聯盟輪值單位成員輪流擔任,負責落實與協調聯盟理事會作出的各項決定和相關事宜,輪值單位負責人為聯盟輪值主席。首屆聯盟主席由研創園企業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裁助理吳少剛擔任。

  黨建聯盟將依托“研習時光”黨群服務中心、移動黨建係統、企業黨員活動室等陣地,“智慧研創”“財聚研創”“芯火天地”“芯咖啡”等服務平臺,開展行業人才招引、産業培訓、技術交流、市場聯拓和資訊共用等活動,實現“組織建在鏈上、服務沉在鏈上、資源聚在鏈上,作用融在鏈上”,打造一條具有黨建引領力、協同創新力、智造發展力、品牌影響力的積體電路産業鏈,推動形成“以大代小、以強扶弱、全鏈合作、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