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通州:發力“智改數轉”新賽道 紅色引擎驅動企業轉型

2022年11月15日 16:51:48 來源: 新華網

  數字驅動未來,黨建引領發展。近年來,南通市通州區各級黨組織發揮黨建引領“定海神針”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做強關鍵增量,力促加快數字化賦能,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推動更多企業“上雲入網”,向“制造強區”邁出融合發展的關鍵性一步。

  通州家紡工業産值佔據全市半壁江山,重塑支柱産業,用“數字”織造華鍛美錦新圖樣:走進江蘇藍絲羽家用紡織品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只見ETON智能吊挂線來回輸送,24條主軌線從梳棉、絎縫、切邊、縫制、檢驗、包裝實現了全自動控制。“數字大腦”有條不紊地控制著車間産品研發、制作、下單、品質檢驗、産品入庫等各個環節,“數字化平臺+生産化場景”聯手融合,助力生産效率提升30%。

  “在向現代企業轉變的過程中,企業因缺乏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專門人才,以致數字化投入大、見效慢,一度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藍絲羽公司負責人俞建輝坦言。今年,區裏開展了“診斷服務”,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免費為企業提供服務,專家組入駐企業深入調研,破解了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想轉”的難題。

  “工廠搭建南通深南電路智能電子制造SSEMP係統平臺,實現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管理,産成品入庫合格率達到99.6%。”南通深南電路高端印制電路板智能制造工廠負責人徐亮介紹。

  除了家紡及建築兩大傳統産業“基本盤”,通州還聚焦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一主一新一智”三大産業“增量盤”,創新成立産業聯合黨委,讓發展熱土成為“紅色高地”。

  資源互聯才能力量聚合。由産業聯合黨委發起成立的現代紡織、現代建築、一主一新一智産業技術研究院,實施“智能+”“數字+”戰略,組織産業鏈上下遊,圍繞技術難題攻堅、科研成果共用進行深度合作,打造開放高效的技術創新平臺,申報有效專利400余項。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産業鏈上下遊,以若幹黨建聯盟為分支的“1+N”組織體係中,更有“鏈主”企業黨組織主動靠前,發揮引領支撐作用,驅動産業一體運轉。

  作為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鏈主”企業,雄邦壓鑄(南通)有限公司黨總支以産業鏈黨建聯盟為紐帶,定期開展聯合主題黨日、産學研合作等活動,組織上下遊企業圍繞技術難題攻堅,聚合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結成“發展共同體”。截至目前,通州區已建立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和創新實踐基地3家,一係列産學研合作蓬勃開展,形成了涵蓋鋁合金溶解、鋁液配送、模具設計與制造等較為齊全的産業鏈條。

  “今年,通州區發改委安排小張專門‘掛鉤’服務我們企業,不僅把規劃做好了,還梳理了公司這兩年投入的項目,指導我們申報相關資金補貼,真是太感謝了!”上海展華電子(南通)有限公司經理戴建口中的“小張”,就是區發改委資訊科的張曉丹,也是區發改委服務專員之一。

  為更好地推進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工作,通州區充分發揮年輕黨員幹部作用,建立區鎮聯合推進機制,抽調專門人員提供入駐式服務,幫助企業溝通解決實際問題,確保診斷服務工作取得實效,持續推進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工作。在服務專員的幫助下,展華電子先後獲評省四星級上雲企業、省工業控制安全防護星級企業,正在積極申報“專精特新”項目。

  據悉,通州“賦智助轉”專項行動還出臺專業機構把脈問診、典型案例示范帶動、創新平臺賦能增效、金融工具精準扶持等4條舉措,設立總規模達72億元的産業引導基金,助力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提升。在一體推進、集中突破“智改數轉”過程中,黨建不斷賦能通州企業轉型路徑從競爭對抗轉向合作共贏,引領産業集群在發力“智改數轉”新賽道的挑戰中,向“數據強腦”要效益。(文靜 報道員:馮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