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科創江蘇—大閘蟹産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11月14日 16:28:21 來源: 江蘇省科協

  為有效搭建産業發展交流平臺,幫助從業人員準確把握大閘蟹産業發展趨勢,提升江蘇大閘蟹産業品牌知名度,促進江蘇大閘蟹産業高品質發展和廣大蟹農豐産豐收,助力鄉村産業振興,11月11日,在中國農技協、江蘇省科協、省農業農村廳和省供銷合作總社指導下,由省科協農村技術服務中心、省漁業協會、省水産學會、省農學會、省農技協、宿遷市科協、泗洪縣人民政府、泗洪縣科技鎮長團聯合主辦,泗洪縣科協、泗洪縣供銷合作總社、泗洪縣康源水産科技養殖協會等單位聯合承辦的“科創江蘇—大閘蟹産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為克服疫情影響,論壇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在省科協海智之家和宿遷市泗洪縣設線下會場,來自全省水産領域專家、農技協會長、相關科技小院師生、企業代表等通過線上方式參加活動。

線上畫面

  中國科協農村專業技術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秘書長王誠,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泗洪縣副縣長、科技鎮長團團長高小平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二級)徐跑,元一智庫農研中心主任、農業農村部農業品牌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鐵丁,省水産學會秘書長、研究員韓飛,常州現代漁業産業園工程師孫東亞(正高級),江蘇農牧科技職業學院副教授葉建生,泗洪縣康源水産科技養殖協會會長孫永軍等行業專家以報告、訪談、演講等形式,就現代大閘蟹的科學養殖、産業發展等進行研討交流,8200余名水産類、大閘蟹類有關科技工作者、農技協會員、專業合作社會員、企業家、養殖大戶代表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論壇。

  王誠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旨在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落實中國農技協和江蘇省科協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江蘇省農技協工作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服務鄉村振興、農民致富的具體舉措。農技協是連結黨委政府和農民的橋梁紐帶,是科協為農服務的重要抓手,是服務三農工作的一線力量。中國科協高度重視農技協組織建設工作,持續推動各級農技協組織建設和創新發展,面向全國推廣科技小院服務模式,組織動員高校專家和研究生在農村一線“零距離”服務農民,讓論文真正寫在祖國大地上。此次論壇在江蘇省科協指導下,由泗洪縣康源水産科技養殖協會和江蘇泗洪大閘蟹科技小院等共同承辦,是基層農技協與科技小院服務鄉村振興、助力産業發展的典型案例。中國農技協根據中國科協要求,通過體係重構、政策支援、經費保障等推動農技協組織振興,提高為農服務能力。希望在江蘇省科協指導下,江蘇各級農技協在新時代奮發有為、勇立潮頭,為全國農技協組織建設和創新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江蘇智慧。

  高小平在介紹泗洪縣大閘蟹産業發展情況時表示,論壇的舉辦為泗洪縣進一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泗洪縣從水産大縣到水産強縣的轉變,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援,能夠有效的推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水産養殖業高品質發展,為泗洪縣廣大河蟹養殖戶提供了技術指導,有利于助推泗洪縣河蟹産業增産增收,助力廣大養殖戶發家致富。

  馮少東説,此次論壇係“科創江蘇”農業科創領域係列活動之一,通過邀請大閘蟹産業領域權威專家、行業帶頭人、協會會員、企業家代表等研討交流,為大閘蟹産業發展指明方向,促進大閘蟹産業健康穩定發展和養殖戶增收致富,助力鄉村産業振興。近年來,江蘇省科協和所屬科技社團認真履行服務科技工作者、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全民科學素質提高等職責,始終重視農技協和科技小院建設工作,連續多年開展科普惠農興村行動,推動全省各級農技協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一大批農技協得到發展壯大,涌現出一批經濟效益好、示范帶動強、社會貢獻大的典型農技協,為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積極貢獻。十四五期間,江蘇省科協將持續推進農技協轉型升級和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建設,進一步促進江蘇省農業産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鄉村産業振興,為“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新力量。

  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有效提升了大閘蟹養殖人員的技術水準、激發了他們的創業熱情,有力推動了水産業科技工作者與蟹農、基層農技協組織、專業合作社、規模企業的有機銜接,集聚農業科技工作者智慧、匯聚更加強大的社會力量,助力全省大閘蟹産業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陳星)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2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