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三大産業鏈澎湃強勁動力

2022年11月14日 08:03:0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中國酒都”“新興紡都”“光伏之都”

  宿遷三大産業鏈澎湃強勁動力

  今年前三季度,宿遷地區生産總值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宿遷20條重點産業鏈中,晶硅光伏産業鏈完成産值476.6億元,名列榜首。釀造(酒)、紡織服裝産業鏈産值分別為354.8億元和347.3億元。三大産業鏈産值佔20條産業鏈産值的43.3%,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增長主引擎。

  産業鏈強則産業強,産業強則實體經濟強。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表示,宿遷具有日臻完善的産業體係,正在加快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著力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6+3+X”制造業産業體係,加快打造國內一流的“中國酒都”“新興紡都”“光伏之都”。

  融入城市發展,“中國酒都”看得見摸得著

  宿遷有1300多年的釀酒歷史,孕育出“洋河”“雙溝”兩大中國名酒,成為擁有6個中國馳名商標的白酒産區。繼2012年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國酒業協會授予“中國白酒之都”稱號後,宿遷于2019年成功通過復評,同時獲評“世界十大烈酒産區”和“世界三大濕地名酒産區”。多年來,宿遷對“中國白酒之都”這塊品牌的呵護和建設從沒停歇,近幾年更是持續發力。

  2019年7月,宿遷市委、市政府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宿遷“中國酒都”建設的意見》,提出加快做大做強酒産業,做特做美中心城市,做優做響酒都品牌,全力將宿遷打造成為聞名全國、享譽世界的“中國酒都”。同年11月,宿遷又出臺了《宿遷市酒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為打造宿遷“中國酒都”和千億級食品飲料産業提供核心支撐。

  宿遷“中國酒都”建設舉措接連不斷:與中國酒業協會簽約合作共建“中國(宿遷)白酒之都”,連續舉辦三屆中國酒都(宿遷)文化旅遊節;近3年有19個“中國酒都”建設項目列入宿遷市中心城市建設重點工程年度計劃,總投資超過50億元;洋河大道、河西田園綜合體(酒村)、洋河南大街特色街區(酒街)、“紅高粱”酒文化體驗基地、酒都公園、洋河酒廠10萬噸陶壇庫等一大批項目已建成或在建,酒元素正全面滲入城市肌理,酒城融合日益緊密。以“酒”為引領的産業鏈條正在形成,全市共有白酒企業170多戶,形成了以洋河、雙溝為引領,乾隆江南、觀雲等中小酒企為主體的“2+X”酒企梯隊成長格局。

  王昊表示,將圍繞“世界休閒酒都、中華酒韻之窗”品牌定位,以規劃為引領,讓酒都理念全方位真正融入城市發展,讓每個剛到宿遷的客人就能領略到酒都別樣的風貌,就能感受到酒都濃厚的文化氛圍,讓這座酒都“看得見、摸得著”。

  高歌猛進,“新興紡都”邁向千億級

  這兩年,宿遷高端紡織項目建設高歌猛進:恒力、桐昆、恒逸、盛虹等國內四大纖維紡織巨頭及國際化纖旗艦新加坡賽得利公司相繼落戶宿遷,項目陸續建成投産後,作為紡織原料的化學纖維産能將超過1000萬噸,形成首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的“新興紡都”呼之欲出。

  紡織服裝是宿遷的傳統優勢産業,已形成門類較為齊全的工業體係。從去年起,宿遷將高端紡織列為主導産業之一,紡織服裝列入20條重點培育産業鏈,明確到2025年高端紡織産業産值達到1000億元。

  宿遷市市長陳忠偉説,將圍繞打造“新興紡都”,持續招大引強、培大育強,大力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引導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不斷增強産業核心競爭力。

  定期研究分析高端紡織産業鏈運作狀況,及時解決重點企業遇到的突出問題;利用大數據篩選招商對象2478戶,提高高端紡織招商引資的精準性和實效性……近3年,全市新簽約項目中,紡織服裝産業項目個數、協議投資額佔比分別達19.24%、26.12%。今年1至9月,全市産業鏈重大項目投資共完成978.8億元,其中紡織服裝産業鏈完成131.3億元。

  聚焦高端紡織産業“卡脖子”技術需求,評選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全省率先啟用市級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專門設立總規模45億元的産業發展引導基金……一係列培植舉措,帶來了高端紡織産業規模集聚效應凸顯。目前,沭陽縣是全國包覆紗生産設備最多、産量最大的優質包覆紗産業基地,泗陽縣擁有中國長絲織造協會授予的“中國泗陽長絲布料産業園”,宿城區擁有“省級精紡布料産業集群”等。

  快速崛起,“光伏之都”凝聚後發優勢

  2018年,天合光能的落戶,開啟了宿遷光伏産業發展的紀元。隨後,僅用短短兩年多時間,宿遷的光伏産業産值就達到了紡織服裝、釀造(酒)等傳統制造業産業同量級水準,成為江蘇乃至全國光伏産業版圖中快速崛起的重要力量。

  踩準産業發力點,宿遷高起點謀劃、大力度推進,凝聚後發優勢。瞄準光伏産業作為重要綠色能源的發展“新風口”,宿遷于2020年12月出臺了《關于加快重點産業鏈培育推動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的意見》,將晶硅光伏産業鏈作為全市20條重點産業鏈的“首鏈”,強勢推進“光伏之都”建設。

  在深入調研、摸清現狀的基礎上,宿遷按照産業鏈上中下遊關鍵環節、標誌産品等編制了晶硅光伏産業鏈招商圖譜,列出了各環節重點招引企業清單,市領導帶隊走出去招商,並通過每年舉辦一屆“宿遷綠洽會”等活動先後落戶一批百億級重特大項目,做優做強産業鏈切片、電池、組件三個關鍵環節。宿遷市商務局負責同志介紹,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光伏電池、組件為主,硅片、光伏玻璃、鋁邊框、膠膜、銀漿、背板基膜、支架為輔的較為完整的産業鏈,形成産業鏈上下遊協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格局。天合光能、阿特斯、正信光電、中利集團、中潤光能等國內光伏龍頭企業均在宿遷建設了生産基地。

  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幹,宿遷全面強化人才、資金、市場等各類服務保障,推動簽約的晶硅光伏産業鏈項目早落地、開工項目快建設、建設項目早達效。目前,宿遷全市總投資超50億元的在建光伏重大項目達7個,計劃總投資近600億元。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預計光伏電池、組件、切片産能分別達到47GW、52.5GW和24GW,成為全國最大的光伏生産基地之一。(徐明澤)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2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