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智媒時代新聞傳播創新與變革學術論壇在南京舉行

2022年11月13日 18:52:47 來源: 新華網

  11月13日上午,由南京傳媒學院主辦,南京傳媒學院科研處、新聞傳播學院、國際傳播學院共同承辦的“新時代·新文科·新媒體——智媒時代新聞傳播創新與變革學術論壇”在南京舉行。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師范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的專家學者及媒體行業代表,圍繞“智媒時代新聞傳播創新與變革”主題,線上線下展開交流研討,進行思想碰撞。

  主辦方表示,數媒新時代的到來,為新聞傳播研究的理論創新和范式轉型帶來了新機遇、新挑戰,亟待探求全新的智能化創新之路。推動新聞傳播行業走向大數據、智能化、移動化發展,不僅是構建媒體深度融合新格局的內在邏輯,也是培養新文科復合型新聞傳播人才,實現學科融合、文理融合的必然路向。

  本次論壇由靖鳴教授主持,南京傳媒學院常務副校長、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郎勁松等嘉賓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王潤澤以“媒體融合實踐與新聞學知識創新”為題,介紹了媒體融合對新聞學創新發展的影響。她表示,每一次媒體的融合、技術的創新都對新聞的內容生産、組織方式、平臺渠道帶來了影響,媒體融合為新聞學開啟了新的研究領域,使人們對新聞的本質有新的認識,從而帶來新聞學知識體係的係統性創新。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智媒研究中心主任陳昌鳳圍繞“智能演算法與傳播生産的變革”,介紹了智能演算法的最新應用和發展情況,以及智能演算法給資訊生産模式、傳播模式等帶來的變革。她表示,智能演算法運用于新聞業的方式在不斷變革,出現了自動化內容生産、演算法分發新聞、智能化事實核查、用戶互動、社交機器人等新應用。

  南開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劉亞東指出,對于傳媒業來説,元宇宙是一種新的媒介。他認為,元宇宙的發展成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新的起跑線上,新聞傳播行業應及早建立對元宇宙的整體認知,盡快形成全面擁抱元宇宙的數字文化。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濤甫以“數字中國與中國新聞傳播專業方位”進行演講。他表示,“數字中國”不是一個抽象的詞,而是一個非常具象的概念,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新的媒體時代背景下,新聞傳播學教育需要從價值、能力、知識和專業四個方面增強確定性,重新構建專業“護城河”。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金夢玉圍繞“構建智能融媒新時代的傳媒教育新生態”展開演講。他表示,構建傳媒教育新生態,除了傳統教育內容外,還要借力媒體發展政策生態,加強智能融媒體人才能力培養體係建設,提升全媒體人才的能力素養。

  新華網總裁助理、長三角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兼江蘇公司總經理徐壽權作題為“智媒時代媒體元宇宙的技術解析、應用實踐和未來思考”的演講。徐壽權表示,對媒體而言,元宇宙將幫助其完成從平面傳播到立體傳播的智能化升級,在虛擬聯動的資訊傳導模式下,現有的新聞生産范式將被再一次打破和重構。媒體機構要在元宇宙中搶佔先機,提升數字生産能力、積累數字資産、深耕人工智慧技術至關重要。

  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張曉鋒圍繞“網絡文明建設的邏輯體係、發展方向與實踐路徑”展開演講。張曉鋒表示,網絡文明是網絡強國戰略的題中之義,沒有網絡文明就沒有網絡安全,要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之道。

  在青年學者對話環節,南京傳媒學院新聞傳播學院青年教師趙前衛、白龍、王冠分別作主題報告。南京傳媒學院新聞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正榮作總結致辭。(邱麥 孫姝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2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