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張家港:“家門口”的先鋒陣地打通治理“根系末梢”

2022年11月10日 09:1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9日電(記者沈汝發)蘇州張家港市發揮基層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優勢,扣住治理半徑擴大、群眾需求多元等實際問題,主動順應網格化基層治理新格局,把先鋒陣地延伸至基層治理的“根系末梢”,統籌建成“民聲茶館”“民情小店”“埭上老家”等500多個家門口的“海棠花紅”先鋒陣地,確保群眾解難題有去處、話幸福有地方。

    “遛個彎兒就能到,我們經常在這裏説説話、下下棋,黨群睦鄰坊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了。”在張家港市錦豐鎮,“黨群睦鄰坊”網格先鋒驛站建設正全面鋪開,目前已建成33個點位,讓村民們切實感受到了“家門口”的便利。

    “我們充分利用樓道共用空間打造‘香鄰客廳’,定期組織老黨員、樓道長、志願者、物業人員和居民們座談議事,把小急難化解在樓道內,提高了居民的自治能力。”張家港市金港街道金香社區黨總支書記李萍介紹,這些“家門口”的先鋒陣地,可以很方便地將為民服務資源送到群眾身邊。據悉,今年金香社區成立了“金香鄰”黨建共同體,先後打造了5個“香鄰客廳”,形成“沒事聊聊天、有事幫幫忙、小事不計較、大事共商討”的樓道微自治格局,讓“小樓道”成為社區治理的“大通道”。

    基層治理的需求在哪裏,先鋒陣地就建設到哪裏。近年來,張家港市依托先鋒陣地,創新搭建了“板凳夜話” “遇4説事”“周三議事會”等一批涵蓋理論宣講、黨群議事、志願服務等功能的治理平臺,引導老黨員、五老鄉賢、志願者等群體積極發揮作用,經常性開展民情懇談、民意收集、糾紛調解、民生服務等活動,進一步織密“5分鐘治理圈”,讓先鋒陣地在基層治理中更有溫度、更接地氣、更具流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1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