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五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今開幕

2022年11月10日 07:50:4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第五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今開幕

  千億産業與“食”俱進

  香悅食博,醉美淮安。11月10日至13日,第五屆中國(淮安)國際食品博覽會暨首屆金秋經貿洽談會如約而至。

  5年來,從江蘇首個“國字號”食品博覽會到重點打造的全省綜合性重大開放平臺,食博會不僅成為促進淮安食品産業繁榮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成為連結省內外、國內外食品産業和美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説,近年來,淮安以食為媒,依托自然生態資源稟賦,充分發揮千億級食品産業優勢,持續放大食博會品牌效應,精心書寫綠色發展文章,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為“聚焦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全面建設長三角北部現代化中心城市”架起一座美食橋。

  秋冬時節,走進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區的益海嘉裏食品産業園項目現場,只見吊車、挖掘機等大型設備運轉不停,工作人員緊張有序施工;機器轟鳴聲、金屬敲擊聲不絕于耳。這個計劃總投資70億元的食品産業園項目,是淮安依托食博會招大引強的一大成果。項目全部建成後,預期效益年産值達150億元,將有效促進淮安綠色食品、物流倉儲等産業集聚集群發展。

  由參展商變為投資商,帶動食品産業項目集聚,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食博會打開了一扇了解淮安的“窗”,同時讓淮安敲開了一個又一個全球知名企業之“門”。食博會持續擦亮淮安城市品牌,越來越多知名企業通過這個平臺,走進淮安、投資淮安。前四屆食博會共吸引近1700家境內外知名食品企業參展,累計簽約項目163個、總投資1307億元。

  “國內外食品龍頭企業帶來了先進的經營理念和技術資訊,很快成為促進淮安本土企業創新發展的‘助推器’”。作為淮安食品産業的代表之一,旺旺集團首席營運官蔡旺家説。

  以食博會為載體,淮安得以借鑒國內外食品産業發展先進理念,共用食品産業前沿技術、資訊商機,從而激發淮安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動能。今年1—6月,淮安綠色食品産業規上企業已達218戶,實現銷售324.4億元,佔全市21.6%,同比增長5.9%。

  消費市場同樣因“食”而動。2018年起,食博會每年吸引數千名中外客商來淮考察調研、經貿洽談、投資興業,同時吸引數萬名觀眾觀展、採購。

  “食博會吸引了一大批世界五百強食品企業,雲集海內外各大專業供應商、採購商,非常有利于我們公司産品的推廣。”第三屆食博會期間,養樂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本部長野村博繼續給食博會打出“高分”。同一時間,在另一個展館內,江蘇鼎豐米業有限公司順利簽下2000噸大米銷售協議。“沒有食博會這個對接平臺,我們很難有這樣的大客戶。”鼎豐米業公司董事長朱德敏説。

  去年,淮安成為中國第五個躋身“世界美食之都”行列的城市,本屆食博會是淮安入選“世界美食之都”後舉辦的首屆。為將這一對外展示名片轉變成富民強市産業的“加速器”,今年以來,淮安全力打造幸福滿淮·安心消費品牌,十城百場萬企聯動,撬動百億消費潛力。今年1—9月,全市限上餐飲企業營業額增幅位列全省第三。

  作為今年的重頭戲,第五屆食博會參展企業超300家,其中包括億滋、益海嘉裏、嘉吉等世界500強企業,以及首農、正大、國聯水産、海天等眾多國內知名食品企業。

  從來淮參展到來淮投資,食博會是窗口,營商環境是根本。聚焦項目落地、建設的關鍵堵點、痛點,近年來淮安全面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助力一批批食品産業項目跑出“加速度”。

  位于淮安市淮陰區的百勝中國蘇北供應鏈支援中心項目總投資約1億元,目前已建成運營。該項目不僅是淮安以食博會為橋梁引進的重點食品産業項目,更是百勝中國在長江以北的首個自建投資項目。

  百勝中國選擇淮安,營商環境是重要因素。“一天半時間連發5張證,這樣的營商環境讓企業省事省時更省心。”回想項目審批之初的情景,百勝中國蘇北供應鏈支援中心負責人記憶猶新。

  針對重特大食品産業項目,淮安專門開辟優先審批通道,開展工程建設項目“543”審批提速行動,在全省率先開展重大工程建設項目“五證聯發”“拿地即開工”專項改革,進一步精簡審批環節、壓減審批時限、提升審批效率。此外,淮安在全省率先發布“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制定352個環境管控單元的生態環境準入清單,環境影響報告書類、報告表類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分別由法定的60個、30個工作日縮短為29個、9個工作日。

  簡政放權進一步優化淮安營商環境,讓更多的食品企業選擇落戶淮安。以旺旺集團為例,自2004年落戶淮安以來,先後7次追加投資,年産值從3909萬元躍升至10億元。

  新起點,再起航。淮安市市長史志軍表示,淮安將進一步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以更加寬廣的眼界和視野,謀劃推動城市高品質跨越發展,通過食博會這一擴大開放、深化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推動食品工業快速發展、邁向中高端,真正將食品産業打造成支撐帶動淮安高品質跨越發展的主導産業。(張天鄂 汪凱 鄭文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