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多項醫保民生實事“落地有聲”

2022年11月09日 07:59: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出惠民清單 提升幸福指數

  鎮江多項醫保民生實事“落地有聲”

  “這麼多項醫保業務,在家門口就能辦結,真是太方便了!”在鎮江市京口區四牌樓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前來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業務的市民王女士開心地説。

  在鎮江,這樣的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逐漸成為市民就近辦理業務的首選,“15分鐘醫保服務圈”建設邁出關鍵一步。到9月底,全市59家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將全部加盟醫保公共服務;截至年底,全市50%以上的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將開啟醫保公共服務;全市還將建成“15分鐘醫保服務圈”11個省級示范點、33個市級示范點,實現醫保經辦服務標準化窗口全覆蓋。

  為解決參保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鎮江市醫療保障局不斷擦亮“醫路有我 保障一生”服務品牌,做實做好醫保便民利民惠民“大文章”。

  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結果落地鎮江,持續釋放改革紅利。1月1日,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採購第二採購周期、省際聯盟冠脈藥物涂層球囊,以及江蘇省第二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3個批次中選結果集中在鎮江市落地實施,中選的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大幅下降,支架價格平均降幅達93%,涂層球囊價格動輒逾萬元成為歷史;5月1日,人工關節國家集採結果落地鎮江,髖關節平均價格由3.5萬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關節平均價格從3.2萬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達82%;6月1日,第六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胰島素專項中選結果在鎮江落地執行,中選産品價格平均降幅為48%,最高降幅近73%。

  “今年全市的藥品集中採購品種將達50個,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品種達7個。”鎮江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藥品耗材集採常態推進,將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費用負擔。

  今年,鎮江醫保持續用心用情辦好和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藥品供應保障實事。5月1日起,全市執行江蘇省醫保局部分國談藥“雙通道”管理及單獨支付的調整政策,新增艾曲泊帕乙醇胺片、鹽酸埃克替尼片2個單獨支付藥品,參保患者使用這兩個藥品報銷比例平均提升10%左右。

  全力打通國談藥落地“最後一公里”,提高參保人員用藥可及性。今年1—8月,鎮江市在定點醫療機構使用國談藥72.33萬人次,醫保結算金額1.3億元;國談藥“雙通道”管理藥品在國談藥定點零售藥店結算1.35萬人次,醫保結算金額5610.67萬元。

  在醫保特殊醫用材料支付方面,年初出臺新政,參保患者個人支出降幅超20%,這是鎮江市做實醫保市級統籌釋放的又一項民生利好,增強了市民在醫保領域同城同質的體驗度和獲得感。同時,全面執行2021年新版國家藥品目錄,新增74種藥品,補齊腫瘤、罕見病等用藥需求。

  為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鎮江醫保及時為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紓困解難。繼全市靈活就業人員醫保繳費費率下調1個百分點之後,三季度又針對全市中小微企業推出職工醫保(含生育保險)階段性緩繳政策,惠及3.56萬家企業,可階段性緩繳費用近9億元。(鄭一雲 周霞 翟洪源 馮冰丹)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