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站式露營”涌現南京市場,究竟有何玩頭?

2022年11月08日 07:42:57 來源: 南京晨報

  帶著大包小包,拖著桌椅板凳,再加上露營裝備越來越“卷”,不僅勞力還費錢,甚至還存在安全隱患,讓準備通過露營來放松心情的市民覺得有些“沉重”。不過記者近日發現,針對這樣的“痛點”,一些提供全包式服務的露營基地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南京市場,不少露營愛好者不再為裝備焦慮,空著手也能體驗露營的樂趣。那麼露營基地究竟有什麼特點,價格收費如何,市場接受度如何?

  探訪

  提供全套露營工具 露營新模式受追捧

  來到位于浦口區的不老村露營地,一片開闊的草坪上已然是帳篷林立。這些帳篷是營地為滿足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所預先準備的,既有適合2-3人使用的金字塔帳篷和房屋型帳篷,也有適合多人使用的蒙古包帳篷。

  記者注意到,這些敞開的帳門中,整齊地擺放著床鋪、燈具、毯子、被子、電扇等用品。一頂頂架好的天幕避免了陽光的直射,部分遊客正坐在折疊桌前享用午餐,一旁的置物架上擺放著食具、食材等物品。“帳篷+天幕+桌椅”的組合構成是露營基地裏的基本配置。

  在營地的另一邊還辟出一塊空地,還有幾位自帶裝備的遊客正熱火朝天地打造自己的露營“根據地”。這兩塊區域屬于營地劃定的露營住宿區,共提供營位總數約20多個。

  營地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真正實現提供“一站式服務”,營地還在明火使用區設置了燒烤架,遊客在租賃後便可體驗自制燒烤。而公共活動區給予遊客盡情玩耍的空間,飛盤、寫生、觀星、打牌、劇本殺等各類休閒娛樂方式不限。工作人員介紹,他們還會定期舉辦一些特色活動,如篝火晚會、露天音樂會等。

  與不老村露營基地不同的是,位于江寧區松鄰里營地並未開放供自帶裝備的露營玩家“發揮”的場地,所有預約的遊客都需提前選擇心儀的“露營套餐”,套餐內容主要包括各種露營裝備以及用餐和娛樂項目。

  到達營地後,遊客便可恣意享受預備好的全部服務。“大人和小孩在這裏都能得到釋放,體會大自然的野趣。‘吃喝玩樂住’我們都策劃得妥妥當當,遊客們完全可以空手過來。”營地負責人阿達告訴記者,每逢周末與節假日營地的遊客都很多。之前國慶假期,前三天營位幾乎每天都是約滿的狀態,後面幾天由于下雨和降溫預約量才有所減少。

  反饋

  “拎包入住”省心省力 但收費整體偏高

  記者了解到,露營基地一般會提供標準化的露營套餐,主要包含天幕、蛋卷桌、桌椅、戶外爐具、烤盤、燃料罐、置物架、垃圾架、防燙手套、氛圍燈串以及夜間露營燈等在內的配套露營用具,以及活動費、餐飲費、管理費等其他費用,總價約為1000元。

  市民葛先生説,自己和家人此前沒有過露營經驗,不知道應該帶什麼過來,比起慢慢摸索、搭建,“拎包入住”的方式可以直接避免耗費過多精力,更加適合自己。他表示,這次來主要是想趁周末放松一下,帶著孩子與大自然來一次親密接觸,如果各方面感覺都較好,會考慮讓露營成為常態化的家庭活動。

  “露營本身還是挺有意思的,也很放松。營地裏吃、喝、玩、住都不用操心,而且比較舒適。但就性價比來説,肯定是貴了,體驗一次還好,定期去露營還得是自己帶裝備,這麼來有點吃不消。”葛先生坦言。

  對于這一點,露營愛好者趙小姐也表示讚同。從接觸到熱愛,她已經有過不下20次的露營經歷了。每隔一段時間,趙小姐都會和朋友們去往各大營地報到。在將車駛入停車場後,她們會開始將裝備一一搬出車外,帳篷、天幕、餐桌、折疊椅、吊床、瓦斯爐、食具、食材、手拉車、儲藏箱、氛圍燈等等,一應俱全。所有前期準備做完一般需要大半個鐘頭。

  “最初根本不懂裝備的重要性,就帶了隨手買的帳篷、餐布和烤架。光是搭帳篷就費了很大功夫,好不容易搭好準備開始玩,又發現不是少了這個就是缺了那個,體驗感極差。”她表示,現在自己每次去露營都一定會攜帶全套裝備。

  “這些東西是我們自己在網上選購的,一方面長期使用,有固定用具會更加劃算;另一方面要想更舒服、拍照更出片,裝備肯定是越齊全越好。”趙小姐還透露,自己在購置露營裝備上的花銷接近萬元,但比起單次均價達近千元的露營套餐,自帶裝備往往只需支付營位費或門票費,無疑是更加實惠的。

  市場

  商業模式剛起步 投資方“賠本賺吆喝”

  據悉,位于城區內的開放式露營地一般是免費的,不僅自備裝備,且大多不允許使用明火;而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商業化露營基地大多位于非城區的位置,配套設施相對完善,且安排了專人進行場地環境的維護。

  不過即使市場前景被看好,但這種新型的商業模式還正處于起步階段,投資方還處于“燒錢”階段。高先生是一家露營基地的主理人,他與合夥人于去年承包了一塊露營地,提供可以過夜的精致露營體驗。從基建到裝備、項目等,他共投入約35萬元,除帳篷等住宿設備,營地還提供自助燒烤、露天電影、歌手駐唱等特色服務,目前的收費標準為每人248元。開業至今,扣除各項成本後,凈利潤還不到5萬元。“我們這裏一般是3-4人起訂,不支援自帶裝備,前來露營的遊客多數是‘小白’玩家,評價與反饋還算比較好。”

  另一位同時運營多家露營基地的孫先生則向記者坦言,商業化露營基地的運營成本很高,目前多數營地仍屬于在“賠本賺吆喝”的狀態。“運營一家露營基地時,定價需要考慮場地建設、運營費用、宣傳費用、設備維護、人員工資等多種要素,如果收費較低會直接導致入不敷出,無法持續經營。”孫先生表示。

  除此之外,如何留客也是露營基地所面臨的一大重要難題。除了完備的露營設備,要想吸引不同類型的消費者,就要適應他們對差異化風格的需求。“‘小白’客群並不是源源不斷的,‘拎包入住’的營地本身就貴,如果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無法體現出差異性,必然會失去競爭力。”阿達介紹,他所負責的松鄰里露營地就是一家依托于兒童樂園,定位親子客群的露營基地。營地的運營應用“露營+親子+研學”的模式,除了以家庭為單位的消費群,還承接一些小學生素質拓展、研學教育的項目。借助松鼠樂園的配套設施,遊客能夠參與滑索、卡丁車、餵養小動物、手工制作等多種體驗,營地還在不同時段還安排了各類活動,如兒童電影放映、小醜表演、變臉表演等。

  據悉,類似于上述模式,近幾年來“露營+”的多種融合方式不斷涌現,既點燃了消費者的熱情,又賦予了露營本身以更多的意義。不過新模式、新理念,消費者是否能接受,還需要經歷市場更多的考驗。(張潔茹)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