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土壤育出蔬菜“種子選手”

2022年11月07日 17:24:49 來源: 鎮江日報

    原標題:致力蔬菜種業自主,鎮江企業紛創佳績:有國內辣椒繁育登記品種數量方面的“單打冠軍”,有打破國外壟斷並實現産品出口的“逆襲尖兵”——

    鎮江土壤育出蔬菜“種子選手” ——奏響科創強音係列報道之三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品種的蔬菜種子相當程度上依賴進口的情況引發熱議,蔬菜種子安全備受關注,加快實現蔬菜種業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的呼聲強烈。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蔬菜種子安全,事關我們的“菜籃子”能否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來,鎮江種子種苗企業致力于蔬菜種業自主,涌現出一批令人矚目的“種子選手”:鎮江土壤,既孕育出單品類蔬菜種子繁育登記數量上的“單打冠軍”,也培養出打破國外壟斷進而實現産品出口發達國家的“逆襲尖兵”。

    辣椒育種的“單打冠軍”

    10月29日,一本沉甸甸的“鎮江市十佳農民”榮譽證書,頒發到鎮江鎮研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國強手中。這,是對盧國強及其企業為鎮江種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高度肯定。

    盧國強,從事育種工作20余年。他説,鎮研種業一路走來,從大田(稻、麥、油)種子到小田(蔬、果、花卉)種子,從小田種子到蔬菜種子,最後將蔬菜育種的主要目標瞄準在國人“味蕾主料”、家庭菜品“常客”、市場空間廣闊的辣椒上。

    聚焦辣椒新品種選育,瞄準“專精特新”,使得鎮研種業實現了“華麗轉身”:在辣椒新品種選育技術上,鎮研種業領先同行;在辣椒繁育登記品種數量上,鎮研種業是全國獲準登記最多的育種企業,成為全國“單打冠軍”。

    創新不易,攻關艱辛。回憶起早年那段“脫粒取籽”純靠人工的日子,盧國強有些“恐辣”:“忙了一天,回家後手被辣得像火燒、像針刺。又累又困,卻睡不著,只好放一盆水在床頭,把手浸在水裏。”

    除了“辣不過”,還有“辣不停”:為了品驗各品種的辣度、味感,育種人不停地“即摘即嘗”,最後舌頭的感覺只剩下“不知所味”的麻木。

    付出總有回報:2017年,農業農村部開始施行部分農作物品種登記制度,鎮研種業當年獲準登記33個辣椒新品種,並連續3年成為辣椒領域年登記數量最多的企業;截至目前,鎮研種業收集、改良辣椒優質資源2182份,育成新品種128個,獲得農業農村部登記品種108個,獲得農作物新品種保護權19個,摘得全國辣椒登記品種總量最多企業的桂冠。

    今年,鎮研種業更是成功摘下“中國馳名商標”這一金字招牌,“鎮研”成為我國蔬菜種子品類中為數極少的兩件馳名商標之一。

    如今,鎮研種業的辣椒種子銷往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全國累計推廣種植1200萬畝,走在國內前列,而且部分品種還出口到了東南亞地區。鎮研種業,為我國辣椒種源的自主、蔬菜種業的自強刻下了深深的“鎮江印跡”。

    西藍花種的“逆襲之旅”

    西藍花,在很多國家是大品類蔬菜,20世紀80年代後期起也逐漸成為我國家庭餐桌上的寵兒。目前,我國西藍花種植面積高達150萬畝,位居世界前列,然而其種源長期被國外企業所壟斷。

    “國內種子論斤賣,國外種子論粒賣。”前些年西藍花菜農一度有這樣的慨嘆。鎮江鑫源達園藝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潘耀平算了這樣一筆賬:前些年市場上1千克進口西藍花種子價格高達2.6萬元,折算下來,僅是種子成本一項,菜農的每畝收益就“刨”去了六分之一;2017年,進口西藍花種子價格更是從一粒0.06元炒到0.2元,嚴重影響了菜農的收益。

    好在,包括鑫源達園藝在內的國內育種團隊直面挑戰,“國産替代”逐漸走進現實;其中,鑫源達園藝不僅打破西藍花國外種子的一統天下,而且走出國門與國外企業爭搶市場。

    2016年,鑫源達園藝在句容種植基地種下了第一顆西藍花,瞄準市面上亟需耐寒、耐熱、高産品種的需求展開攻關;2019年,鑫源達園藝成功收獲了第一批西藍花種子。國産“鑫源達種子”一經推出,備受好評,並迅速得到市場認可。

    截至目前,鑫源達園藝的“鑫綠”牌西藍花種子多達10個係列。“鑫綠方陣”開疆擴土,從長江流域到黃河流域,從雲貴高原到黃土高坡,“鑫綠”一路“綠燈”。

    對鑫源達園藝為我國蔬菜種業自立自主作出的貢獻,潘耀平很是自豪:“我們一下子把種子平均成本從15%上下,降低到3%左右。光是種子成本的降低,菜農每畝就能增收約200元。”目前,約20%的國産西藍花種子來自鎮江。

    值得一提的是,制種成功當年,鑫源達園藝就開啟了西藍花種子的“逆襲之旅”:“鑫綠”突破層層貿易壁壘,首次出口到了日本!

    這幾天,潘耀平正忙著往海關報送一批發往荷蘭的種子資料。而不久前,鑫源達園藝有2批共計505千克蔬菜種子發往海外。

    蔬菜種業的“崛起密碼”

    市種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戎全虎介紹,除了鎮研種業、鑫源達園藝這樣的蔬菜“種子選手”,如今鎮江蔬菜種業已形成了一支在省內有地位、在全國有影響的“鎮江軍團”。目前,全市蔬菜繁種面積達6000余畝,甘藍、西藍花、花椰菜、白菜、豇豆等諸多蔬菜種子中的鎮江品牌,在全國可謂是聲名遠“播”。

    關注種業安全的江蘇大學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係副主任宋金修認為,“在地化”研發,是鎮江蔬菜種業崛起的關鍵。宋金修介紹,我國疆域遼闊、氣候多樣、需求多樣,“在地化”研發是國內育種企業的先天之利。

    “在地化”研發,讓鑫源達園藝培育的“鑫綠”耐寒、耐熱、高産,更適合我國部分地區種植,更能滿足菜農需求。“鑫綠”甫一問世,就敲破了國外壟斷的“堅冰”。

    而鎮研種業,更是針對不同地域、不同氣候、不同種植需求、不同消費習慣,研發不同的産品,走“定制化”路線。“在地化”研發,讓“鎮研”品牌,在江蘇、陜西、四川、重慶等地,一路攻城拔寨。“在地化”研發,成就了鎮研種業這一中國蔬菜種業的骨幹企業。

    人才是鎮江蔬菜種業崛起的支撐。鎮研種業董事長盧國強身上既有幹事創業的拼勁,也有求賢若渴的韌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鎮研種業聚集了一批農業領域中的頂尖專家:與中國工程院“辣椒院士”鄒學校合作,成立了江蘇省首個“辣椒院士工作站”;通過金山英才項目,引進江蘇省農科院研究員王述彬為技術副總經理;與江蘇大學教授王雲合作,進行分子育種研究……

    盧國強説,下一步,鎮研種業將更加重視人才對企業的支撐作用,讓人才成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讓鎮研種業的辣椒育種事業更加紅火。(袁剛 張輝 俞佳融 包建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0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