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力量”助推C919翱翔藍天

2022年11月07日 17:24:21 來源: 鎮江日報

    原標題:對接國家重大專項,提供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50%的鋁材和50%的復合材料結構件——

    “鎮江力量”助推C919翱翔藍天 ——奏響科創強音係列報道之一

    國産大飛機C919,在9月29日取得型號合格證,向正式“上崗”、投入商用邁出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大步。

    鎮江企業,創新攻堅,為C919這一國家重大專項取得重大進展,注入了不可或缺的“鎮江力量”: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50%的鋁材和50%的復合材料結構件,均是“鎮江制造”。

    王禮恒、吳光輝兩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在談到國産大飛機與鎮江的關聯時,都不約而同地肯定:C919翱翔藍天,鎮江功不可沒。

    持續11年的攻堅戰

    航太海鷹(鎮江)特種材料有限公司作為C919九大機體結構供應商之一,為C919機身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作出了至關重要的貢獻。

    2011年,海鷹特材正式成為C919供應商,一場持續11年的攻堅戰就此開啟:

    2012年,海鷹特材完成資質能力建設以及特種工藝認定;

    2013年和2014年,海鷹特材交付C919副翼鐵鳥試驗件和首架機後機身後段,順利保障C919首架機總裝下線;

    2015年和2016年,海鷹特材新增C919後機身前段和垂尾壁板復合材料零件研制任務;

    2018年和2019年,海鷹特材參與要求極高的C919試飛取證的檢驗工作,日前,對于海鷹特材為C919取證成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中國商飛特地發來感謝信。

    “公司圓滿完成兩萬余個零部件的力學性能檢驗。”説到參與C919試飛取證的檢驗工作,海鷹特材董事長高志強充滿自豪。

    檢驗採用“金字塔式”測試方法,越接近“塔尖”越為復雜,要對結構件的各項力學指標進行不斷優化,以達到交付和批量生産時的最佳“成熟度”。“我們優化改進軟模成型工藝,集中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掌握自主智慧財産權,成功解決了熱壓罐成型過程中的壓力傳遞難題,達到國際領先水準。”高志強説。

    “十年磨一劍”。海鷹特材已獲授權專利46項,其中有關C919的專利,涉及飛機復合材料、機體結構件裝配和先進檢測技術等,破解了一係列“卡脖子”難題。

    兩項佔比50%的貢獻額

    多次來鎮江考察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首席科學家吳光輝,曾不止一次提到中國商飛公司與鎮江涉航企業攜手合作的原因:鎮江的企業,技術能夠填補國內空白,産品完全符合C919的使用要求。

    C919身上,由鎮江企業提供的50%的復合材料結構件和50%的鋁材,就是吳光輝院士大加肯定的鎮江産品。

    “高性能復合材料使用得越多,工業産品的先進性就越高”,這是國際業界共識。C919復合材料的應用范圍,主要包括機翼前後緣、活動翼面、後機身、尾翼等部件,用量達機體結構重量的11.5%。而且,在民用飛機的主承力結構、高溫區、增壓區等部位使用復合材料,C919屬于國內首次。

    因為在高性能復合材料零件結構設計和復合材料強度、成型等方面擁有全過程制造能力,海鷹特材成功躋身C919復合材料結構件的主要供應商之列,並攬下了C919副翼、後機身前段、後機身後段、垂直尾翼等4大工作包。在C919復合材料結構件中,海鷹特材交付的産品佔比近50%。

    無獨有偶,C919大飛機50%的航空鋁材也出自鎮江。

    作為中國地區第一家航空鋁板加工廠,位于京口區的諾貝麗斯鋁業(鎮江)有限公司軋制設備先進、熔鑄加工工藝成熟,是亞洲鋁壓延加工企業中全面通過歐洲空客、美國波音、中國商飛等飛機制造商適航認證的“獨一份”。

    “在高強度、高性能航空鋁合金的7000係和2000係方面,我們的工藝水準成熟可靠,市場競爭力強,C919上採用的這兩個係列鋁合金,大量由我們企業供應。”公司負責人劉清説。言談中透著自信和驕傲的劉清還特別提到,C919的機翼板、機身框和機身肋等高性能航空鋁合金産品也是他們生産加工的。

    鎮江市航空航太産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江蘇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浦黃忠介紹,鎮江企業在C919的研制中可謂是自立自強、勇挑大梁,總共提供了C919總裝所需約10%的零部件。

    集聚11家企業的産業鏈

    “鎮江航空産業,幾乎可以説是中國航空産業快速發展的縮影。”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王禮恒曾對鎮江作出這樣的評價。

    具體到C919大飛機上,縮影歷歷“可視”——

    位于京口區的江蘇銳天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為航空領域提供專業軟硬體産品及解決方案的高科技企業。他們,是C919空地寬頻無線傳輸關鍵技術研究與驗證項目的唯一供應商;

    位于丹陽的江蘇美龍航空部件有限公司,是C919的“裝修公司”,C919客艙、貨艙內90%的飾件都來自于該公司。

    “鎮江共有11家企業成為C919協作配套供應商,承擔了很多研制任務,其中有菲舍爾航空部件(鎮江)有限公司承擔的大飛機客艙內飾係統整合項目、江蘇三明航空電器有限公司承擔的機翼標識燈與探冰燈等係列照明産品……”鎮江市航空航太産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副秘書長楊春潮如數家珍。

    全力對接國家重大專項,不僅“催生”了一個為大飛機協作配套的“C919産業鏈”,更使得鎮江整個航空航太産業異軍突起。楊春潮説:“全市航空航太産業鏈中,有200多項技術創新成果填補國內空白,涌現全國‘唯一、第一’産品達41個,在航空復合材料結構件、航空高性能合金結構件等領域處于國內領先地位。”

    伴隨著創新腳步,鎮江已涌現出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航空航太拳頭産品、知名品牌、領軍企業。目前,鎮江市在航空航太領域省首臺套重大裝備項目累計已經達到7個,其中江蘇塞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飛機地面空調機組,入選省首臺套重大裝備示范應用項目;江蘇恒神股份公司自主研發的20米翼展超長航時太陽能無人機超輕機翼結構,成功交付航空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

    浦黃忠充滿憧憬,在鎮江人的奮發作為下,鎮江航空航太産業必將振翅高飛,成為鎮江最為亮麗的産業名片。(袁剛 張輝 俞佳融)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0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