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擬新增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

2022年11月07日 07:52: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擬新增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

  城墻內超一半面積被列入保護

  近日公示的《南京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草案顯示,南京擬新增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佔地約2.12平方公里。未來,南京全市共有4個歷史文化城區,城墻內超一半面積被列入保護。

  根據規劃,新增的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東至龍蟠中路,西至高樓門路、進香河路,南至四牌樓,北至明城墻。其中,北京東路沿線的雞籠山和成賢街,歷史上曾分別設有東晉建康太學和明代國子監,科教氛圍濃厚。片區內還保留了北極閣氣象臺舊址、國立中央大學舊址、國立中央研究院舊址、原國民政府考試院舊址、雞鳴寺等歷史文化遺存。

  此前,南京共有3個歷史文化城區。鼓樓—清涼山片區以近代文化為重心,佔地6.04平方公里;老城南片區集中展示江南傳統民居特色,佔地6.88平方公里;明故宮片區突出明文化,佔地6.4平方公里。加上新增的北京東路片區,南京歷史文化城區總面積約21.44平方公里,佔城墻內用地面積的51.04%。

  規劃要求,保護和延續歷史城區的傳統格局、空間形態、歷史風貌、環境特徵,新建建築高度、體量、風格、色彩等必須與歷史城區傳統格局肌理和歷史風貌相協調。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名城處處長王昭昭告訴記者,將在北京東路歷史文化城區內,結合部分使用歷史文化資源單位的騰退或開放展示,科學合理保護遺産,增加歷史城區的開放性,形成以近代科學史為主題的多元文化展覽、旅遊休閒特色片區。(董翔 劉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0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