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一“碼”統管!南京小秤監管顯大智慧 電子秤計量資訊管理係統正式上線

2022年11月05日 13:54:32 來源: 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由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研發的“電子秤計量資訊管理係統”正式上線,該係統將大大提升南京集貿市場電子秤的智慧管理水準。

  近日,南京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時新峰一行來到建鄴區好鄰里惠民菜市場,與現場市民一起體驗“電子秤計量資訊管理係統”。

  “這臺秤上貼的是什麼碼啊?”前來買菜的王師傅發現,攤位上的電子秤都張貼了嶄新的二維碼。

  看到很多市民朋友感到疑惑,時新峰向身邊的消費者介紹:“今年,我們市場監管局研發了電子秤的智慧管理係統,只要用手機掃一下秤上的二維碼就能知道這臺秤是不是合格的,大家可以試試。”

  好奇的王師傅拿起自己的手機一掃,只見電子秤的使用單位、規格型號、唯一性編碼、檢定資訊等一目了然,尤其是一個大大的“合格”,讓常來這裏採買的王師傅表示“安心多了”。

  創新智慧管理 提升市場監管效能

  “電子秤計量資訊管理係統”(以下簡稱“電子秤管理係統”)以一個專屬彩色二維碼標簽作為媒介,實現電子秤運作一“碼”統管。“電子秤管理係統”和專屬二維碼的上線,使每臺電子秤具有唯一的“電子身份證”,徹底鎖定監管器具,從技術上實現了智慧管理、精準監督,大大壓縮了以往的監管環節,提高了監管效能。此外,還實現了數據的直接採集和使用,省去了清除老舊標簽、更換新合格標簽、登記資訊等環節,全年檢定時間縮短近一半,將對經營戶正常經營的影響降到最低。

  維護市場秩序 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電子秤管理係統”以及專屬二維碼的使用,能有效杜絕經營戶使用未經檢定、檢定不合格、串換使用電子秤等違法舞弊行為,切實保障誠信守法經營戶的公平權益,有力地維護了文明經營、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經營秩序,為廣大市民營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場消費環境。

  動員社會力量 推進基層綜合治理

  “電子秤管理係統”以信息化建設為著力點,實現了數據的共用互通,隨時為檢定人員、監管人員、消費者、市場管理方提供電子秤資訊,同時為廣大消費者全面深度參與監督,提供了技術支撐,創新實踐了基層治理的新模式。

  目前,南京市市場監管局已對建鄴區、棲霞區的63家集貿市場3654臺電子秤進行了免費更新,預計明年上半年,全市集貿市場將實現電子秤管理係統的全覆蓋。(鬱惠林)

  

[編輯: 文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0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