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濱湖:加速産業“精致化”發展

2022年11月03日 10:59: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3日電(記者何磊靜)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無錫市濱湖區的山水資源、湖灣風光遠近聞名。近年來,當地著力打造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活力灣區、魅力城區,在山水之間走出了一條內涵式、精致化發展之路。

  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表示,濱湖正處于乘勢而上、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肩負著打造“靚麗太湖灣、活力科創帶”的重要使命,鋪陳出“五灣五城”擁湖發展的戰略藍圖。為打造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濱湖提出將重點圍繞“543”産業體係展開布局。

  近期,當地召開“投資濱湖、共贏未來”金秋經貿洽談會,進一步強化相關産業對接,突出項目招引建設。記者獲悉,在金秋招商月期間,濱湖共簽約80余個項目,總投資超600億元。

  打造生命健康産業高地

  新藥創制、疫苗研發、遠端醫療……面對環境資源的“倒逼”,濱湖區早早瞄準了生命健康産業。早在40年前華瑞制藥落戶濱湖馬山之後,輝瑞制藥、藥明生物、藥明康得、傲銳東源等生命健康産業相繼落戶濱湖,濱湖區生命健康産業已初步形成新藥研發、醫藥器械、醫養融合等布局。

  在此次經貿洽談會的簽約項目中,一項項生命健康領域的産業項目簽約落地。如今生命健康産業正是濱湖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截至目前,濱湖擁有生命健康産業企業199家,2021年全區生命健康産業實現銷售149.7億元,同比增長23%。

  據介紹,在濱湖的“543”産業體係中,生命健康産業是全區的重點優勢産業。濱湖通過推出三年行動計劃、出臺專項産業政策、設立多支産業基金等,鼓勵各板塊因地制宜選擇生命健康産業細分領域加以發展。此次項目的簽約落地,則是濱湖瞄準産業鏈中的核心環節,提升生命健康産業能級的具體行動。

  發力航空航太産業

  作為無錫市“兩機”(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産業的重要承載地,濱湖區各相關院所和企業正在積極籌備“出徵”即將開幕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珠海航展)。在去年的博覽會上,濱湖企業憑借有源機載氣象雷達、浮點數字信號處理器、低壓渦輪機匣等“獨門絕技”,吸引眾多關注。

  近年來,濱湖搶抓航空航太産業發展機遇,積極融入相關産業鏈、供應鏈體係。在今年的金秋招商月期間,多個航空航太産業相關簽約項目引人注目。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派克新材料簽約的高精密柔性航空航太鍛件互聯網標桿工廠項目更令人眼前一亮。

  濱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項目為我國多品種變批量航空航太環形鍛件短周期、高穩定性、低能耗制造探索出一條新路,也充分展現了濱湖企業在航空航太相關細分領域的標桿能力。如今越來越多濱湖企業正競逐這片産業藍海,加速提升産業鏈發展水準和競爭力。

  以全球視野推動産業高端化

  衝出長三角,著眼五大洲,濱湖的國際視野早已顯露。今年初,濱湖宣布在英國倫敦、美國硅谷、德國法蘭克福、韓國首爾、日本東京等7地設立境外招商駐點。而在此次洽談會上,濱湖發布了國際招商合夥人計劃,助力濱湖實現國際化、高端化、市場化精準招商。

  近年來,TCK半導體、多友環保等一批韓國企業正深耕中國市場、扎根地區發展,無錫成為韓企拓展中國乃至世界市場的重要前沿基地。無錫韓國商會會長柳榮泫對此感觸頗深,此次洽談會上,他受邀成為濱湖國際招商合夥人。柳榮泫説,自己將用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向全球企業家、投資者、創業者們展現濱湖的機遇和魅力,讓他們加入宜居宜業的濱湖。

  濱湖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際招商合夥人計劃意在構建濱湖海外高層次“朋友圈”,拓展對外交流合作深度廣度。未來濱湖將繼續邀請在相關領域有一定影響力,且能幫助濱湖擴大國際、地區間交流合作的企業機構和業界精英加盟,將濱湖産業和生態的影響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9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