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陰臨港經開區打造競爭力一流的國際化開放園區

2022年11月02日 07:52: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打造競爭力一流的國際化開放園區 勇當高品質發展“弄潮兒”

  無錫市新一期“擔使命作貢獻”季季評結果近日出爐,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繼連續兩季度獲得無錫市高品質發展考核流動紅旗後,再獲“真抓實幹獎”。

  “踏浪前行,勇立潮頭,奮力打造競爭力一流的國際化開放園區。”江陰市委常委、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韶峰説,臨港開發區將圍繞江陰“南征北戰、東西互搏”戰略,勇當高品質發展“弄潮兒”。

  項目為王,牽住發展“牛鼻子”

  10月27日,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機數控的光伏智造産業園項目落地江陰臨港開發區,為江陰打造新能源地標産業注入新動能。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今年以來,臨港開發區堅持以産業為根本,牢牢抓住項目“牛鼻子”,挖存量、拓增量。中建材異質結電池等37個年度招商項目正在加緊辦理開工手續,遠景動力電池制造基地二期等29個在建項目加快推進。今年截至10月底,臨港開發區簽約投資超億元項目30個、總投資255億元;滾動列入江陰市級以上重點項目45個、總投資577億元,其中1個省重點、20個無錫市重點項目已開工建設。

  2012年至2021年,臨港經濟開發區地區生産總值從518.99億元增長到935.62億元,規模以上企業數量從233家增長到325家,上市企業數量從7家增長到13家。十年踔厲奮進,臨港開發區“123”現代産業體係新格局初具形態:“1”個千億級新材料特色産業加速形成,新能源和高端裝備等“2”個千億級新興産業不斷壯大,節能環保、智能制造和現代物流等“3”個未來産業蓬勃興起。

  科創為要,鍛造發展“新引擎”

  正是金秋好“豐”景,位于臨港開發區的長三角(江陰)數字創新港活力涌動:江陰臨港零碳雙控指揮中心、睿智水環境數據平臺、麻省理工長三角國際創新中心等8家企業已投入運營,達索創新中心、法電綜合能源開發等一批項目順利落戶……創新港已成為臨港開發區和江陰對接國家戰略、推動産業轉型的“主陣地”。

  創新引領,數字賦能。遠景能源在臨港開發區打造千億級碳中和技術産業園,雙良集團接連成立單晶矽研發中心、氫能研發中心……作為科創江陰“一灣一谷一區一港”創新格局中“一港”的承載地,臨港開發區以長三角(江陰)數字創新港為龍頭,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厚植高品質發展沃土。過去十年,臨港開發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2年的58家增長到2021年的172家,創新主體飛速壯大。今年以來,臨港開發區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家,“雛鷹”入庫33家、“瞪羚”入庫35家、“準獨角獸”入庫3家。

  當前,臨港開發區正全力推進數字創新港三期、澄常融合科技園、科創園二期等科創載體建設,積極對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和太湖灣科創帶,制定出臺“智改數轉”三年行動計劃,充分發揮遠景、雙良等鏈主型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實現産業鏈上下遊企業數字化協作,推動更多企業在“上雲用數賦智”中實現拔節生長。

  綠色開放,增創發展新優勢

  依江而建、因港而興,今年是無錫(江陰)港對外開放30周年,作為長江經濟帶的前沿地,臨港開發區堅決扛起長江大保護使命,奮力譜寫新時代“長江之歌”。2009年到2021年,江陰港實現吞吐量“三連跳”,成為全國內河港口吞吐量第三大港,讓“黃金岸線”持續産生“黃金效益”。

  綠色賦能,揚帆遠航。聚焦“雙碳”引領、強化數字賦能,臨港實施“1+1+3+7”方案,于産業園、綜保區、港口、低碳工業轉型等7個不同領域,打造零碳示范工程,探索低碳開發區建設。今年以來,江陰綜保區3號庫屋頂完成一期1.4MW光伏電站裝機容量建設並正式發電,月節省電量40%;江陰港大力實施風光互補及岸電供電系統等五大工程,年減少碳排放量近3萬噸,沿江12家港口碼頭申報創建省級綠色港口,著力創建“亞太綠色港口”。

  “以更大力度開放融合為切入點,聚力打造‘産業質態優、樞紐功能強、綠色生態好、港城融合美’的現代化港口。”臨港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表示,積極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錫澄一體化等重大發展戰略疊加機遇,臨港開發區將以江陰港提級增效為抓手,深度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馬薇 俞聖彤 吳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9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