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微更新”扮靚城市夜景

2022年11月01日 21:01:38 來源: 新華網

  夜幕下隨處可見的城市路燈如何變得更“智慧”?近期,位于蘇州市青龍港路、澄雲路等相關路段的近300座路燈完成智能化改造,在實現節能環保的同時,也扮靚了城市夜景。

  在燈桿底部和頂部分別加裝一個可調控驅動電源和單燈控制器,路燈便具備了分時分區實時控制和運作情況線上監測功能。據介紹,這種“微更新”既可在改造環節降本,又能在使用時節能。目前相關路段路燈根據道路交通具體情況,晚上11時前功率控制在70%-100%,晚上11時至次日天亮前將功率減弱至50%-70%左右。

  “改造後,我們在後臺可以對單盞或多盞、單側或雙側、機動車道或非機動車道路燈的亮度和亮燈時間進行實時控制,日常維護檢修效率也提高不少。”蘇州高鐵新城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業務負責人陸雪偉説,經過節能改造,相同路段路燈照明電費下降了約40%。

  為了提升城市照明養護精細化管理水準,今年,蘇州高鐵新城在不少路段試點了“一燈一碼”制度。路燈安裝帶有唯一編號和二維碼的藍色身份標識。當居民或照明養護巡查人員發現景觀燈出現故障時,可以直接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填寫故障資訊進行報修。

  晚飯後經常到大灣公園鍛煉身體的崔大爺説:“以前就算看到有燈不亮了,也不知道找誰去反映情況。自從燈桿上有了二維碼標簽,掃碼就能報修,問題很快就能解決,方便了很多。”

  此外,在蘇州不少新建道路上,還能看到應用“黑科技”的路燈。這些路燈有單燈智能控制、PM2.5監測、溫濕度感知、資訊發布等多種功能。每根燈桿還預留卡槽,用于後期載入鐳射雷達、路側交換機等設備,可以作為智能網聯車輛L4級全息感知測試道路。(何磊靜 黃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09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