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慶祝中國審計高等教育40周年暨南京審計大學發展專家座談會成功舉辦

2022年10月11日 20:36:14 來源: 中國江蘇網

  10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審計高等教育40周年暨南京審計大學發展專家座談會在南京成功舉行,會議回顧和總結了中國審計高等教育40年來取得的成功經驗和南京審計大學建校40年來取得的成績。

  審計署黨組成員、副審計長章軻線上發表講話。他表示,審計事業蓬勃發展的40年,也是審計高等教育蓬勃發展的40年,審計高等教育已成為審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充分肯定南審近40年來的發展成就,並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堅持立德樹人,培養時代新人。二是要找準辦學定位,保持戰略定力。三是要突出應用導向,滿足社會需求。要走出一條審計高等教育的特色之路、高品質發展之路,為審計事業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南京審計大學校長董必榮致歡迎詞並做主題發言。他從審計高等教育四十年、南審發展四十年、南審未來發展三個方面,簡要介紹了中國審計高等教育和南京審計大學發展情況。他指出,經過39年的建設發展,審計高等教育取得一係列成果。審計教育規模不斷擴大,審計教育結構不斷優化,審計教育水準不斷提高,審計理論研究成果不斷豐富,審計教育服務行業能力不斷提升,審計師資隊伍不斷壯大。

  他介紹,南審制定了“努力建成國內外知名的高水準特色大學”的近期目標,以及“建成審計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的遠期目標。要實現近期和遠期目標,關鍵在于依托審計行業、做強審計教育、服務審計事業,堅持走特色辦學之路。

  審計署原黨組副書記、副審計長董大勝以《以科研推動辦學品質不斷提高》為主題發言。他表示,科研是提高師資水準、擴大學校影響力、樹立學校良好校風、培養更優秀學生的重要途徑。他指出,高校開展科研工作需要注意六個方面內容。一是要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二是認真研究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內涵,三是解放思想、講求科學、實事求是、勇于探索,四是要正確選定研究課題和研究方向,五是要正確利用實證方法,六是鼓勵高年級同學投入科學研究。

  審計署原副審計長、中國審計學會顧問石愛中回顧和分享了在教學和實踐中的一些體會。他就進一步推動審計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追蹤政府審計實務。學校要追蹤政府審計實踐,通過加強學科體係和教材體係、教師隊伍等方面建設,致力于服務國家政府審計機關。二是兼顧研究型大學和應用型大學的功能,充分利用政府審計學院的特色和獨特性,加大研究生培養力度。三是推動開放式辦學。不斷拓寬實習、就業面,通過創辦“周末教師隊伍”等舉措加強審計專業教育品牌建設。

  審計署原黨組成員、中央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張通指出,審計是一項技術也是一門藝術,他建議南審在特色辦學基礎上,增設經濟責任審計相關課程,圍繞審計事業發展進一步加強經濟責任審計理論研究。

  審計署人事教育司司長茅東萍線上發言。她用“共生”“共進”“共建”三個詞闡述了中國審計事業、審計高等教育事業和南審的發展。她表示,近40年來中國審計教育事業發展取得了較大成就,這要求高校更加注重審計人才的培養,暢通高素質專業化審計人才培訓的通道,為審計事業的發展提供源頭活水。她強調,在新形勢下,我們還需不斷培養和錘鍊馳騁審計實踐的骨幹人才和領軍人才,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的新部署和新布局,持續把握高等教育高品質的發展要求,奮力推進一流特色大學建設,為國家審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特派員張俊線上發言。他表示,一是要強化政治訓練,辦好紅色教育。二是要加強研究型訓練,辦好專業教育。開展跨學科研究,主動適應日新月異的審計關係;加強實踐教學,強化敢于擔當的職業精神和扎實過硬的專業素養。

  審計署審計科研所所長姜江華以《用審計案例講好中國審計故事》為題作線上發言。他從審計案例理論與實踐依據、案例研究的價值問題、當前審計案例建設的研究和特點、當前存在的不足、中國審計教育建設新路徑五個方面展開介紹。他強調,在今後要建立正向激勵機制,鼓勵優秀期刊刊發相關審計案例研究文章;要以科學品質標準的引領,將教學型案例、研究型案例、案例論文等形成優秀的研究型論文;要凝聚案例建設,加強合作,實現共建共用,推動案例課程建設;要加強對案例建設論文的指導等。

  中國時代經濟出版社總編輯杜光宇,中國審計報社黨組書記、社長、總編輯黃崢,審計署審計幹部教育學院黨委書記、院長蔡峰發言。他們分別作為審計學專業學生、南審校友、審計工作者,分享了對中國審計教育40周年以及南京審計大學發展的思考與感悟。

  西南財經大學蔡春教授、南開大學張繼勳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葉康濤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張龍平教授、山東大學路軍偉教授圍繞新時代審計高等教育發展、審計智庫建設、中國審計制度建設、審計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線上上進行了交流與分享。

  審計署原黨組成員、副審計長,中國審計學會會長孫寶厚以《四十年審計教育成就輝煌,再出發鑄就新時代繁榮》為題發表講話。他表示,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計教育取得了豐碩成果;要加強審計學科建設、審計人才培養,以促進我國審計事業繁榮發展。他指出,當前,全國的審計教育獲得了全面的空前的發展,南審在這40年中與我國審計事業同命運、共成長,在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智庫建設、技術研發、國際交流以及推動實務創新和引領教育發展等方面成果豐碩,貢獻巨大,業績輝煌。他就審計高等教育以及審計學科未來發展提出三點要求,一是繼續搞好審計專業學士學位、學術碩士、學術博士教育;二是繼續搞好審計專業碩士教育,並積極開展審計專業博士教育;三是繼續加強審計一級學科建設的研究與推進工作。

  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書記晏維龍表示,南審的“昨天”“今天”都與審計事業發展緊密相連,“明天”也一樣要緊貼審計實踐。他表示,有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和審計署傾力支援,有全國審計係統和全體審計人關心關懷,有兄弟高校和各位專家關注指導,有廣大校友和社會各界鼎力支援,學校黨政班子團結帶領全校師生員工,始終把培養守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高素質、專業化“經濟衛士”作為我們的使命擔當,踔厲奮發、聚勢謀遠、砥礪前行,就一定能夠為中國審計事業發展和審計高等教育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下午,與會專家學者與相關學院師生線上開展座談交流,暢談審計教育現狀,展望審計人才培養前景,為中國審計教育的未來發展繼續建言獻策。(潘洪波 門闖 徐晗 劉琦)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