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北沿江高鐵南通段開工建設

2022年09月28日 15:31:12 來源: 新華網

  “南通市報告,北沿江高鐵南通段正線裏程133公里,投資414億元,工程建設用地已落實到位,開工準備工作就緒!”9月28日上午,隨著南通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新明向南京主會場報告完畢,滬渝蓉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北沿江高鐵)南通段正式開工。

  據悉,滬渝蓉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主骨架之沿江高鐵通道,連接華東、華中、西南地區,貫通長三角、長江中遊、成渝等城市群,是承擔川渝鄂皖地區直通上海及與江北沿線旅客交流、中西部地區與華東地區旅客交流的鐵路客運通道,是一條以路網功能為主,兼顧城際功能的高速鐵路骨幹線路。

  線路起自上海寶山樞紐,向西經太倉、崇明島、啟東、海門、南通、如皋、泰州、揚州、南京、滁州至合肥樞紐,正線長約554.6公里,其中新建線路519.9公里(上海51.5公里,江蘇段365.5公里,安徽段103.3公里),項目投資估算1800.2億元。

  北沿江高鐵在南通市境內長約133公里,共設車站4座,其中新建車站3座(啟東西站、海門北站、如皋西站),改建南通站1座,同時擴建既有南通動車運用所,改建陳橋線路所,遷建機務折返段客整所至啟東,南通境內總投資約414億元。

  對于南通來説,這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規劃中,事關南通長遠發展的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從高鐵建樞紐角度説,這是南通首條東西走向的高鐵大動脈,從拉長過江通道短板角度説,也是南通“八龍過江”交通格局中,繼蘇通、崇啟、滬蘇通、張皋、海太之後,第6條落地實施的過江通道,對南通建設暢聯全國、通達世界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陳璐璐 報道員:趙雅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孝茹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3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