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參政黨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研究》出版座談在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舉辦

2022年09月25日 10:55:22 來源: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

  9月24日,江蘇省委統戰部、省社會主義學院聯合舉辦《參政黨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研究》出版座談暨“多黨合作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論研討會。

  省政協副主席、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朱曉進,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瞿超,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徐東海,河海大學出版社社長朱嬋玲出席會議並分別致辭。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劉步健作總結講話,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鋒主持會議。

  朱曉進在致辭中強調,充分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領會新型政黨制度在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為推動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所體現的時代價值;要堅持守正創新,準確把握新型政黨制度的最新要求,加強政黨制度基礎理論研究,構建新型政黨制度理論體係和話語體係;要發揮獨特優勢,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凝聚政治共識,積極履職盡責,彰顯擔當作為,加強自身建設,賡續優良傳統,扎實推進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瞿超指出,深入研究參政黨在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的地位作用、價值功能和實現路徑,對于提高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舉辦學術專著出版座談會,既是學習貫徹關于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舉措,也是四省市社會主義學院主動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協同開展理論研究的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嘗試。

  徐東海宣讀徵文獲獎通報,表示此次會議緊緊圍繞“多黨合作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時代主題,開展深入研討,凝聚了政治共識,為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援。他希望全省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要認真學習好、深入領會好、切實貫徹好中央和省委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大力推進多黨合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為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新型政黨制度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參政黨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研究》出版座談階段,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戰理論教研部教授孫信、浙江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楊衛敏、浙江省社會主義學院教研部教授黃天柱、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新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星以線上交流方式出席會議並做交流發言。省社院科研處二級調研員鮑躍華也就專著的編寫談了自己的體會。

  劉步健總結指出,此次會議聚焦重大時代主題,充分體現了時機適宜、參與廣泛、務實高效的鮮明特點;突出問題導向,集中展示了江蘇省在多黨合作領域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為推動多黨合作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益參考;緊扣時代之問,推進理論創新,在構建新型政黨制度理論體係和話語體係中彰顯擔當作為,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匯聚磅薄力量。

  朱嬋玲認為,《參政黨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研究》這本專著以嶄新的視角視野,以“高站位”助力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大歷史”展現參政議政智慧力量,以“實操作”彰顯多黨合作制度效能,給讀者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感知參政黨履職盡責的窗戶,是國內相關領域研究的一部精品力作。

  研討會現場,出席領導分別為獲獎作者代表頒獎。來自省委統戰部、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各設區市黨委統戰部和市社會主義學院領導、省社會主義學院領導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獲獎論文作者代表和專家學者共60余人參加會議。(蘇文 徐曉婷 張媛)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90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