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照顧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妻子13年 他寫下20萬字照護手記

2022年09月21日 16:31:26 來源: 新華網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20日,江蘇省人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舉行“獻給困在時間裏的他們”——《阿爾茨海默病陪護手記和百問》新書分享沙龍。

  該書的作者是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朱文元教授。在愛人身患阿爾茨海默病後,朱文元13年如一日地照護妻子,並將陪同治療、護理、照顧的全程點滴生動地記錄下來,出版成書。書中既有科學知識的普及,也有照護分享。

  該院皮膚科主任魯嚴作為朱文元的學生,講述了朱文元作為一個皮膚科的專家,撰寫一本本神經內科領域書籍的苦心。“這本書不僅是展現了朱教授學術上的進展,更是飽含著朱教授對于其愛人的關愛,對于廣大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關愛。朱教授將他多年的照護經驗詳細記錄並分享給大家,是為了讓更多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病人及其親人獲益,他的愛是博大的,非常值得我們敬佩。”

  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程虹表達了對朱文元教授的敬佩之情,並感謝社會各界對阿爾茨海默病的重視,同時也進一步講解了阿爾茨海默病的專業知識和照護注意事項。隨著老齡化的來臨,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是癡呆症的最常見原因,構成真正的全球健康問題,目前尚無有效的阿爾茨海默病治療手段,呼吁廣大患者有症狀一定要早診斷、早幹預。

  醫院副院長佔伊揚表示,中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已超過1000萬,《阿爾茨海默病陪護手記和百問》裏有感人的故事、治療的片段、溫情的場景,其中總結的經驗對廣大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照料和護理治療有著很好的參考借鑒意義。

  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説,朱教授對親人的照護令人感動,同時朱教授作為醫學專家退而不休、跨界出書,這種對于醫學的研究的熱愛,對于廣大患者的博愛關懷,值得所有醫學研究工作者學習。(宮丹丹 劉璐璐)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2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