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江陰文明花開滿城芳

2022年09月21日 07:13:47 來源: 新華日報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今年,江陰市提出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標,舉全市之力打造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典范城市,推動江陰從“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攀升。

  “大會戰”擂戰鼓,開啟新一輪攻堅戰

  文明養犬宣傳,空中線纜整治,垃圾清運規范,農貿市場“大掃除”……不久前,江陰召開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對標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行動計劃,開啟新一輪攻堅戰、決勝戰。

  作為全市文明城市創建專項行動的“頭炮”,“文明交通提升行動暨百警百騎大會戰”率先擂響戰鼓。由公安係統100名交警、100名鐵騎組建的“百警百騎”戰隊,整治闖紅燈、翻護欄、越實線、逆行等10類交通違法行為,為城市營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環境。

  與此同時,全市各條戰線協同發力,盡銳出戰,全力“汗”衛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基礎設施、環衛保潔、建築工地、集貿市場、道路沿線等城鄉環境薄弱地段面貌煥然一新,電動自行車“飛線充電”、菜市場周邊亂象、道板亂停車等一批城市管理頑疾得到切實解決,城市“文明之花”絢爛綻放。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建設美麗江陰是全市178萬人民的共同夙願,也是江陰當好新時代縣域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軍的應有之義。”江陰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江陰不斷完善督查考核、社會參與、城鄉聯動、“紅黑榜”發布等制度,形成一批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實施一批群眾所盼、百姓所需的民生工程,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方位聯動、全領域覆蓋的文明城市創建新格局基本成型,推動文明創建工作進一步走深走實。

  “金點子”破難題,唱響全民“大合唱”

  “希望路邊閒置荒地能變成‘口袋公園’,讓市民推窗見綠、出門入園。”江陰市民李芳沒想到,自己在網上留下一條建議,很快就得到了回應。

  今年以來,江陰組織開展“爭創典范城 請您獻一策”金點子徵集活動。在李芳提出的“金點子”基礎上,江陰市政管理部門加快推進城市公園綠地建設,利用街頭閒置空地、廢棄地等邊角地帶“見縫插綠”,補足休閒空間,先後建成方言園、霞印園,以及福巷、繡圃多個小微綠地“口袋公園”,為群眾打造家門口的“微幸福”空間。

  城市屬于每位市民,文明城市創建不是政府的“獨角戲”,而是全體市民的“大合唱”。充分利用“城市啄木鳥”等資訊平臺,江陰盡最大可能拓寬市民參與渠道,市民隨手拍下佔道經營、車輛違規停放、亂貼小廣告等不文明行為,直接上傳相關部門,促使問題快整改、快落實。

  在爭創文明典范城市過程中,江陰緊緊圍繞提升民生福祉,用心用情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微實事項目,建成15分鐘生活圈、文化圈、托幼圈、養老圈,讓老百姓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當下,江陰正圍繞文明創建8大工程和18項重點攻堅項目,廣泛徵集和反饋辦理市民建議、社情民意,發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努力把文明城市創建打造成賦能發展、增進福祉的最大民心工程。

  “軟實力”添氣質,內外兼修典范城

  “相信世界有光,社會充滿愛和希望,為此我義無反顧。”近日,造血幹細胞捐獻者徐莉經過約5小時的採集,在南京明基醫院成功捐獻造血幹細胞,成為江陰第18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凡人微光,崇德向善;暨陽大地,博愛傾城。截至目前,江陰已連續舉辦8屆“德耀江陰·十佳江陰好人”頒獎典禮活動,依托385個道德講堂開展“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宣講活動3200多場,全市注冊志願服務人員達1.9萬余名,“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點亮“文明江陰”最美風景。

  文明典范城市,不僅要有外在“顏值”——優美宜人、秩序井然、看得見摸得著的硬環境;更要有內在“氣質”——崇德向善、文明和諧、理性包容的精神文化軟環境。

  漫步江陰街頭,濃濃書香撲面而來。江陰已建成“藝風書房”自助圖書館5家、“藝風微書房”8家、全民閱讀公益服務點100個、“三味書咖”聯盟點10個,書頁香、思想美氤氳城市街巷。

  不久前,第十七屆中國徐霞客國際旅遊節在整飭一新的忠義街歷史文化街區啟幕,喚起人們心中對江陰“忠義之邦,仁讓古邑”的文化印象。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江陰注重把傳承歷史文化與推動現代化建設相融合,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讓人們記得住歷史、留得住鄉愁,讓城市文明在歷史文化傳承保護中彰顯特色魅力。

  文明的力量,潤物無聲。向著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新高峰,178萬江陰人正齊心攀登,奮力書寫“文明江陰”新華章。(俞聖彤 馬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