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大交通”為建設現代化強市鋪路

2022年09月21日 07:12:2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著力打造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

  蘇州“大交通”為建設現代化強市鋪路

  9月7日,海太長江隧道正式開工,建成後將有效連接太倉市、常熟市和南通市海門區;8月11日,蘇州軌道交通S1線全線“洞通”,運營後將成為連通蘇昆滬三地的重要交通走廊;7月13日,滬蘇嘉城際鐵路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實現上海、蘇州、嘉興1小時生活圈交通出行“同城化”……加強以交通為引領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蘇州正在掀起“大交通”建設熱潮,一批重點工程取得關鍵性進展,為構建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提供強勁支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鋪路。

  主動作為,服務重大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州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成環成網”,裏程達620公里,列全省首位;建成滬蘇通鐵路和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村鎮公交通達率100%,獲得國家“公交都市”授牌;建成交通運輸指揮中心、公交智能調度中心,在全省率先實現一體化扁平化調度管理模式。

  蘇州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焦亞飛説,當前蘇州正處于長三角一體化、“一帶一路”等重大發展機遇疊加的關鍵時期,以及蘇州市域一體化加速建設期,交通運輸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必須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和更實舉措勇挑大梁,主動扛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擔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求。

  去年9月,蘇州印發《蘇州市建設交通強國示范先行區實施方案》,明確了打造“國際性樞紐集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性鐵路樞紐”,建設“交通強國示范先行區、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市、交通創新發展示范新高地”的戰略目標。

  錨定“三樞紐三示范”,蘇州制定了“時間表”和“任務書”。到2025年,完成高鐵綜合樞紐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建設、軌道交通多網融合等十大示范任務,確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地位;到2035年,基本形成在蘇州市域各板塊、上海大都市圈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的基礎上,實現“1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貨物流圈”;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開放立體、創新高效、協調共用、便捷優質、綠色智能、安全經濟”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

  8月9日,蘇州召開市域一體化道路交通建設推進會,重點推動市域道路一體化銜接,提高交通運輸通達能力。其中,由蘇州市交通運輸局牽頭推進的跨區域道路建設計劃項目10個,目前在建項目4個,其余6個計劃年內開工。

  鍛長補短,織密綜合立體交通網

  補短板、拉長板,蘇州全力推進公鐵水等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係建設,通過交通的高效對接,實現投資強度的增加和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8月初,通蘇嘉甬鐵路獲得國家發改委工可批復,預計年內開工建設。這意味著蘇州“豐”字形國家幹線鐵路網將畫上關鍵一筆。

  蘇州市交通運輸局鐵路建設處處長許高磊介紹,通蘇嘉甬鐵路獲批,與正在建設的江蘇南沿江城際鐵路、滬蘇通鐵路二期、滬蘇湖鐵路,以及現有的京滬鐵路蘇州段、滬寧城際鐵路、京滬高速鐵路和滬蘇通鐵路一期,構成了三橫一豎的“豐”字形國家幹線鐵路網,將從根本上消除區域城際交通南北向供給體係短板,實現長三角南北兩翼客運快速化。

  截至目前,蘇州鐵路通車總裏程達323公里,在建4條鐵路裏程190公里,待建鐵路裏程571公里,其中通蘇嘉甬鐵路、北沿江(滬渝蓉)高鐵等國鐵項目約151公里,水鄉旅遊線城際鐵路、蘇錫常城際鐵路、如通蘇湖城際鐵路、蘇淀滬城際鐵路等城際鐵路規劃批復裏程約326公里,蘇虞張線等市域(郊)鐵路93公里。

  與此同時,蘇州織密公路線網。今年蘇州重點推進的公路項目包括11條高速公路及過江隧道、13條普通國省幹線公路、15條高速公路互通及路網連接公路、10條跨區域及市域一體化銜接道路等項目。正在改擴建的東西向交通幹線——312國道蘇州東段,完成後將實現蘇昆快速連通,無錫、蘇州、上海三地的交通出行也將更加便捷。

  作為“水運大市”,蘇州一批水運工程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蘇州市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嚴鍇介紹,今年蘇州航道重點工程年度投資計劃7.6億元,包括續建長湖申線蘇浙省界至京杭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新開工京杭運河綠色現代航運綜合整治工程蘇州段等。

  通達四方,群眾出行幸福感滿滿

  9月6日,昆山花橋沿滬大道對接上海勝利路項目現場,施工機械來來往往。項目北起綠地大道,南至滬昆交界,昆山境內總長約2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計劃2023年5月完工。項目建成後,可減少繞行距離9公里。

  自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實施以來,蘇州積極打通“斷頭路”,鋪就“大通道”,還開通50余條省際、縣市毗鄰公交線路,實現公交卡互刷,為融入長三角,服務國家戰略“開路搭橋”。

  8月31日,一列裝載從俄羅斯進口的82標箱板材的中歐班列,抵達位于太倉港多式聯運物流園的浮橋作業站。太倉港口管委會發展服務局局長王敏勇介紹,去年底,太倉港疏港鐵路專用線開通運作,開啟了公鐵水多式聯運的嶄新一頁。太倉充分發揮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區位優勢,與蘇州中歐班列運作平臺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通,發揮“1+1>2”的效應,打通公鐵水聯運、轉運銜接的“最後一公里”。

  秋日,騎行愛好者陳紅一大早和騎友相約蘇州西京灣,沿著環太湖公路一路前行,相繼經過杵山生態公園、蘇州太湖一號房車露營公園、馬山驛站等特色景點,“享受了一場美麗生態遊,心情好極了!”

  將農村公路與沿線景色、特色鄉鎮、非遺産業串聯成線、線環成面,帶動生態旅遊、産業發展和文旅融合,蘇州打通了一條鄉村振興的“快車道”。截至目前,蘇州農村公路裏程接近1萬公里,佔公路總裏程85%,實現了農村物流網絡覆蓋率100%、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覆蓋率100%等8個“百分百”,群眾出行的幸福感大幅提升。(張紅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