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江蘇貢獻

2022年09月21日 07:11: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重要賀信精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江蘇貢獻

  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

  9月20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在訪問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重要文章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指示重要賀信精神。會議對全省安全生産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抓實。省委書記吳政隆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當前,正值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大國關係深刻調整,地緣衝突蔓延外溢,人類社會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又逢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意義重大、時機特殊,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面向亞歐大陸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是在關鍵歷史節點開展的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訪問,亮點紛呈、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上合組織擴員邁出新步伐,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邁上新臺階,為貫通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增添更多生機活力,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國際地區形勢帶來更多穩定因素,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更多有利國際條件,充分體現了大國大黨領袖胸懷天下、引領時代的大格局、大擔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訪問和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重要文章,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和生動體現。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文章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堅持黨管外事原則,切實抓好我省高水準對外開放和外事各項工作,著力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江蘇貢獻。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指示和向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致的重要賀信精神,大力弘揚絲路精神,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統領,著力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拓展産業和數字經濟、綠色能源、文化、教育、旅遊、現代農業等領域交流合作,認真籌備中歐班列合作論壇,扎實推進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重點平臺載體建設,謀劃推進一批“小而美”項目,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向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致的重要賀信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鍛長板、補短板,深入推進“産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全面穩鏈固鏈強鏈補鏈,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加快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構築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體係展現江蘇作為。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壓緊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扎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和安全生産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交通運輸、化工及危化品、建築施工、城鄉自建房屋、燃氣、消防、礦山與非煤礦山等各領域風險隱患,抓早抓小抓苗頭,完善應急預案,以硬責任硬作風硬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不斷提升全社會本質安全水準,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實擔起“勇挑大梁”重大責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討論了《江蘇省養老服務條例》,強調,要深刻認識做好養老服務的重要性緊迫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扎實做好養老服務工作,抓薄弱、補短板、強功能,著力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不斷提升養老服務水準,讓全省老年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要大力營造全社會關注養老服務、關心養老事業、支援養老工作的良好氛圍,共同守護好“最美夕陽紅”。

  會議審議了《關于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