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經開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促發展“加速度”

2022年09月20日 07:22: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經開區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提企業“首位度”促發展“加速度”

  去年12月8日,晶澳科技揚州基地投資百億元的6GW高效電池、6GW高功率組件項目舉行投産儀式,當年簽約並開工。短短半年後,晶澳科技與揚州經濟開發區簽訂10GW高效電池項目投資協議,計劃投資26.2億元新建10GW高效電池項目。在揚州經開區的全力護航下,企業積極升級轉型發展,已落戶揚州經開區多年的晶澳科技揚州基地在短時間內迅速成長為晶澳集團在全國最大的組件生産基地。

  以企業發展目標為服務目標,為揚州經開區營商環境和項目建設打開新思路,帶來新氣象。“從企業的視角出發,一切圍繞企業轉、一切圍繞項目幹,在激勵支援上做‘加法’,在管理環節上做‘減法’,在服務效率上做‘乘法’。經開區要打造審批最優、流程最順、速度最快、成本最少的一流營商環境。” 揚州市委常委、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潘學元表示。

  今年年初,揚州經開區制定《2022年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責任清單》,明確17大類56項具體任務。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做活”營商服務,經開區派駐“企業網格員”深入一線調研,各部門協同解決項目推進和企業發展中的難題。

  “6900多萬元退稅紅包為公司轉型發展注入了‘資金活水’。”近日,經開區的揚州中科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第一時間享受留抵退稅“一鍵直達”。今年以來,揚州經開區已主動為600余家企業快速完成留抵退稅,退稅總額5.91億元。該區創新設計“留抵退稅風險提醒核實表”,嚴格把控流程,推行留抵退稅“後臺一鍵直達”。

  片區考古實現“地等項目”、“開門接電”促進企業早開工早投産、“區港聯動報關”節省企業貨物通關時間和費用、入學轉學“一張表單”解決企業職工子女後顧之憂……今年疫情期間,為解決企業來自疫區的原材料存儲問題,揚州經開區快速修建原材料集轉机運倉,第一時間解決企業的煩心事。“簽約文案+開工方案”“項目管家+服務專家” “上下對接+部門銜接”,靠前服務、主動作為已成為該區各部門轉變服務方式、激發企業發展動力的共識。

  針對企業發展“痛點”和項目推進“堵點”,上半年揚州經開區密集出臺多項升級扶持政策。從常態化推行“拿地即開工”到試行“竣工即交付”,從出臺“人才新政12條”到 “科技新政10條”,以實實在在的硬措施打造營商環境的“軟實力”。 揚州經開區組建經開投資集團,聚焦綠色光電、汽車及零部件等7大重點産業,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創新、加速成果落地。該區召開政銀企對接會,推動融資供需雙方精準對接,區屬政府投資基金正式運作,設立20億元國企母基金。

  為提升政企溝通實效,不斷提高市場主體受益率和滿意度,自5月以來,揚州經開區管委會每周一上午都要召開“政企互動視頻會”, 每周三上午舉辦一次企業家沙龍,由管委會主要領導與區內重點企業的主要負責人線上線下溝通交流,採取頂層協調部門聯動,幫助60多家企業及時解決上百個難題。同時涵蓋區內黨政部門、機關負責人和所有重點企業負責人的“企業家群”也是一呼秒應。今年以來,通過視頻會、專題會、現場會等方式有問必答、有交必辦,揚州經開區中集智能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得以順利開工,惠通、瑞聲等在建項目得到強勢推進。截至目前,今年該區已新簽約先進制造業項目51個,總投資598億元。

  “衝刺三季度,決勝下半年,為揚州高品質發展勇挑重擔,多作貢獻。”潘學元表示。不久前,揚州經開區委託第三方走訪區內200家企業,對今年營商服務情況進一步查漏補缺,針對企業反映的66項具體問題,落實好企業每一件訴求,壓緊壓實責任鏈條,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8項。(汪瀅 周晶 經開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1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