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唱響新時代“運河號子”

2022年09月19日 07:11: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擦亮三張“金名片” 打造“六個好地方”

  揚州:唱響新時代“運河號子”

三灣濕地公園 袁海冬 攝

  2011年年底,江都正式撤市設區。十年後的今天,揚州主城中軸文昌東路早已與江都舜天路連成一線。

  2012年,揚泰機場剛建好,瘦西湖隧道剛開工,高鐵還是揚州的夢想。2021年底,揚州主城快速內環全面建成通車,揚州人開車環城只需1小時,坐高鐵去寶應只要33分鐘,揚泰國際機場已累計運營64條航線。

  2012年,揚州東南片區“龍須溝”隨處可見。如今,這裏的三灣濕地公園不僅是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坐落地,還引領揚州全域成為大運河文化帶上的閃亮明珠。

  揚州,是長江與大運河、長江經濟帶與大運河文化帶的交匯之地。致力打造新時代“交匯點城市”,揚州這十年,是提升城市格局、凸顯城市個性,超越自我、奮起直追的十年。

  十年來,揚州聚力産業創新,聚力區域融合,聚力綠色轉型, 2012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2933億元,2021年增長至6696億元。如今,這座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的城市攜“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三張“金名片”唱響了新時代的“運河號子”,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九條産業鏈提質增“智”

  2012年5月,揚泰機場建成通航,但航空産業遠未進入揚州人視野。2019年,瀋陽飛機設計研究院在揚州創立協同創新研究院。隨著中航機載共性技術工程中心和中國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重點項目的落戶,揚州目前已有航空産業上下遊關聯企業近百家,形成了“飛機主機+機載係統”的軟硬體兼備的産業發展體係。短短4年,揚州航空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由散到聚”的飛躍。

  新時代的十年,揚州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成長。航空、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等五大新興産業異軍突起。近5年來,揚州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年均增速10%,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已達42%,成為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揚州不僅在新興産業上尋求從無到有、異軍突起的路徑和爆發點,在傳統優勢産業上也一路披荊斬棘,蹚出了一條求新求智之路。該市以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為主攻方向強鏈補鏈,聚焦9個先進制造業産業集群,打造“産業科創名城”,數控機床産業鏈成為省重點培育産業鏈,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新型電力裝備等産業規模均超千億元。

  2012年,上汽大眾整車項目在儀徵建成投産,拉開了揚州汽車産業蓬勃發展的大幕。短短幾年,揚州已形成儀徵、邗江、江都三大園區支撐,整車龍頭帶動,産業鏈條較完備的産業格局,擁有亞普股份、濰柴揚柴、奧力威傳感等一大批品牌零部件制造企業,産業集聚發展態勢明顯。如今揚州汽車生産企業和産能居全省前列,稅收穩居全市各大産業榜首。

  高端裝備産業既是揚州工業經濟的“頂梁柱”,也是轉型升級的 “主戰場”。在亞威機床、濰柴動力等國家智能制造新模式應用試點的示范引領下,揚州高端裝備産業與互聯網、 大數據、5G、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成立了揚州市産業技術研究院、中科院揚州應用技術研發與産業化中心等一批創新平臺。

  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産業一直是揚州的傳統優勢産業,長江大保護戰略部署倒逼揚州船舶業調整優化産業布局。2016年以來,揚州累計關停拆除40余家小船廠,整合形成了“三園三特”産業集群發展格局,成為全省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全市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産業擁有近100家企業,中遠海運重工研究院、招商局金陵船舶研究院實現了與揚州企業的深度融合。

  在新時代的十年,揚州通過三次産業結構大調整,實現發展能級不斷躍升。在“十三五”期間,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連續跨越兩個千億級臺階,突破6000億元。去年10月揚州第八次黨代會提出,要全力打造創新引領、産業興旺的“好地方”。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面向長三角,邁向新征程,揚州要在融合開放中積蓄優勢,在彰顯特色中提升能級。加快轉型,打造長三角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協同發力,打造長三角有影響力的産業科創高地。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市制造業總量突破“萬億大關”。

  三張“金名片”應“運”而生

  剛剛過去的暑期,坐落于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核心區域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線上預約門票一票難求成為常態。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去年6月開館,短短一年已吸引120萬人次進館參觀。

  上世紀80年代,三灣片區曾經聚集了80多家重工業企業,對運河生態造成了嚴重損害。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揚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2015年啟動了三灣生態修復工程,工業企業“退城進園”,規劃建設總佔地面積3800畝、核心區1520畝的大型生態人文景區。2017年三灣公園正式對外開放,2018年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2021年6月,隨著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成開放,“生態三灣”正逐漸向“文化三灣”跨越轉型。

  三灣的“涅槃重生”,只是大運河揚州故事的精彩一集。作為大運河的原點城市,揚州人對運河始終有一種融于血脈的責任感。

  2014年6月,揚州牽頭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從此在推進大運河的保護、傳承與利用上不敢有絲毫懈怠。作為江蘇省唯一一個全域劃入大運河文化帶國家規劃核心區的設區市和全省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先行建設城市,近兩年,揚州加快建設運河文化展示“八大片區”,創新推出了一批運河實景,緊鑼密鼓打造古運河文化旅遊帶、京杭運河綠色航運示范帶、南水北調東線源頭生態帶和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態大走廊的“三帶一廊”工程,切實扛起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揚州擔當”。

  6月27日,2022年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在揚州舉行,這是該論壇自2007年舉辦以來首次升格為部省聯辦的一次盛會。用好“運河”這一國際語言,利用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設在揚州的優勢,這些年,揚州與國際組織、國內外運河城市在多領域深化交流,積極構建運河城市“朋友圈”,在以運河為媒的國際交流中贏得了更多的關注和肯定。十年內,揚州先後榮膺“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古城新添了三張沉甸甸的“金名片”。

  手握三張“金名片”,揚州陸續打造了中國(揚州)國際創意美食博覽會、揚州淮揚菜美食節、中國早茶文化節等一係列節慶品牌。運河文化曾經托起揚州的發展和輝煌,如今,揚州正全力推動運河遺産保護與傳承、文旅融合與發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在新時代譜寫運河城市發展新篇章。

  “六個好地方”照進現實

  揚州市廣陵區仁豐裏街區多年前還是坑坑洼洼的破舊老街,經過堅持不懈的“文火慢燉”,如今已成文化網紅街。十年來,揚州古城街區用繡花功夫推進“微更新”和“文化+”, 探索打磨出揚州東關街、仁豐裏、皮市街等不同街區風格,不僅讓眾多古街“面子”上重煥光彩,也逐漸找到了一條古城復興的新路子。7月19日,揚州召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有機更新推進大會,明確要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精致傳統生活體驗”為目標保存城市歷史肌理,重新塑造古城風貌。

  精致生活,民生為本,推進城市更新進程中補齊民生短板成為老百姓的最熱期盼。揚州連續21年出臺民生“一號文件”,年年聚焦城市建設短板和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老百姓的“願望清單”逐漸變成實實在在的“幸福樣本”。近年來,隨著宋夾城、三灣等大型公共休閒空間的成功打造,揚州把構建老百姓身邊的“公共休閒客廳”作為提升生活幸福指數的重要抓手,城市“雜物間”陸續變成了幾百個“小而美”的口袋公園。據了解, 2016年以來,揚州已完成老舊小區改造約547個、1146萬平方米,惠及11.55萬戶居民。今年揚州還將推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實施物業全覆蓋,惠及2.1萬戶居民,149個“高齡”小區即將舊貌換新顏。

  今年4月18日,揚州北湖濕地公園盛大開園。經過7年建設與運營,這座國家級濕地公園的美麗生態畫卷徐徐展開。生態宜居,讓揚州幸福底色更亮。十年來,揚州將保障南水北調源頭水質、推進長江大保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化工企業由586家壓減至93家,完成了揚農化工、聯環藥業等城區重污染企業搬遷。2015年,揚州在南水北調東線輸水廊道沿線1公里范圍內規劃建設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態大走廊,保障南水北調東線源頭“清水北上”和淮河入江水道“清水南下”。完成高郵湖寶應湖邵伯湖退漁(養)還湖12萬畝,在沿江、沿大運河建設了6個生態安全緩衝區,建成“七河八島”“運河三灣”等總面積近130平方公里的10個大規模生態中心。

  7月18日上午,儀祿高速公路滬陜高速至長江北大堤段開工,全線建成後,揚州至南京祿口機場將縮短40公里路程、省時20多分鐘。這十年,圍繞區域一體化發展,揚州全力打通對外交通大動脈,一個公鐵水空協調發展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已經初步形成:從2016年寧啟鐵路開通動車組,到2020年12月連淮揚鎮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揚州全面邁進高鐵時代,鐵路總裏程從82公里增長到231公里;“一環七射”高速公路網全面成型;揚泰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二期工程即將開工建設。今年,揚州計劃投資134.2億元重點推進27個交通項目。

  “揚州是個好地方”,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1月視察江蘇時對揚州的讚許和期望。在揚州市第八次黨代會上,該市明確提出要全力打造創新引領産業興旺、協同發展城鄉融合、綠色發展美麗宜居、共同富裕人民幸福、文化繁榮文旅共興、治理高效活力彰顯的“好地方”。把區域發展放到新時代坐標中去考量,放到新發展格局中去審視,450萬揚州人民正邁著接續發展的堅實步伐,努力讓“六個好地方”照進現實。(汪瀅 李鑫津 周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01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