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出臺投資促進“硬核10條”

2022年09月18日 15:27:59 來源: 新華網

  近日,南京市正式出臺《關于進一步強化抓招商、抓項目的若幹措施》(下文簡稱《措施》),以“抓招商、抓項目”為導向,以“拓資訊、助招引、強保障”為主線,從健全機制、壓實責任、創新方式、強化保障、考核激勵等方面細化制定10條具體措施。

  堅持“招商為要、項目為王”目標不動搖。《措施》提出瞄準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央企區域總部、“專精特新”企業,聚焦“2+2+2+X”創新型産業體係和重點産業鏈強鏈補鏈招商,每年招引一批優質項目。同時還明確了今後三年全市招商引資主要指標的增幅和重大項目招引目標。

  抓招商首先要抓資訊,抓住了資訊就抓住了主動,圍繞如何獲取優質項目資訊這一核心目標,南京市精心編織出一張“資訊網”。《措施》明確,全市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布局全球招商網絡,實施招商合作夥伴計劃。同時,南京市將積極爭取國家級産業展會落戶,同時持續舉辦各類招商推介活動和嵌入式招商,強化重點品牌展會的招商組織,發揮招商功能。此外,通過強化部門“雙管”原則,南京市將集聚駐外機構、國企平臺、商協會等各方力量,充分發揮資本招商、大數據招商作用,全方位打開項目資訊來源。

  項目簽了約,能否發展好、運營好,更要編織好第二張“服務網”。針對投資人非常關心的招商項目要素保障問題,《措施》明確提出要從市級層面統籌土地、能耗等關鍵性要素指標,優先保障重點招商項目。進一步發揮重點招商項目市政府調度會辦機制作用,按照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問題或困難的程度不同,實行“牽頭板塊主辦-市投促辦會商-市政府調度”三級協調會辦機制。

  此外,《措施》還提出強化三個導向。一是領導帶頭,《措施》第一條就明確板塊、園區黨政主要領導是招商引資的第一責任人,壓實一把手招商責任。二是擔當作為,《措施》對各板塊提出50億元到100億元重大項目的招引任務,提出全市省級以上經開區和高新園區要進一步發揮招商主陣地作用,同時落實好容錯糾錯機制,激發招商隊伍的活力和幹勁。三是賽馬爭先,對招商引資考核實行“1+2”,“1”是年度招商引資工作考核,根據各板塊完成情況評選先進單位並按政策給予激勵,“2”是辦好擂臺賽和發布“招大引強”項目賽馬榜,全面營造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

  高品質高能級的大項目是産業發展的壓艙石,南京將對特別優質項目落實好“一事一議”招引機制,充實並用好市區兩級各類産業基金,加強基金與招商的緊密聯動,同時加強招商項目金融服務支援體係建設,對招商項目提供實實在在的金融支援,實現産融聯動。此外,借助優才強基機制,可以進一步整合招商機構和人才資源,加強建立市、區兩級專業化招商力量,更好鼓勵板塊、園區設立市場化招商平臺,提升招商能力和水準。《措施》還明確了保障機制,要求對招商工作加強保障,促進招商引資工作更加有力開展。(陳璐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