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為“雙碳”增添更多“綠色活力” 江蘇省2022年“雙碳”主題係列科普活動在南京開幕

2022年09月17日 13:12:56 來源: 江蘇省科協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低碳生活風尚。9月16日,在全國科普日期間,由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江蘇省科學技術廳、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蘇省自然資源廳、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江蘇省水利廳主辦,江蘇省科學傳播中心、江蘇省生産力促進中心、江蘇省環境科學學會、江蘇省電機工程學會、江蘇省水利學會、江蘇省土地學會、江蘇省低碳技術學會、江蘇省海洋學會、江蘇省材料學會、江蘇省綠色建築協會、南京市建鄴區科協、南京市鼓樓區科協承辦的2022年江蘇省碳達峰碳中和係列主題科普活動在寧開幕。活動在百度、嗶哩嗶哩、虎牙、蘇科家園等10多個平臺同步直播,線上超過81.4萬的網友觀看。

  作為2022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係列活動包括了“會、賽、展、遊”四個部分。“會”由“雙碳”主題科普主論壇和低碳國土開發利用與保護青年學者分論壇組成。主論壇特別邀請了兩位“雙碳”領域的權威專家——國家氣候戰略中心戰略規劃部主任、清華大學現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碳達峰碳中和專委會秘書長、全球氣候戰略委員會委員、碳中和50人論壇特約研究員柴麒敏;江蘇省戰略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科技咨詢專家、江蘇省科技咨詢專家、江蘇省政府研究室決策咨詢專家、多個市縣決策咨詢專家,江蘇省級機關黨員教育培訓社會經濟領域優秀師資孫志高,和大家分享《中國雙碳密碼》和《江蘇雙碳答卷》。

  主論壇上,柴麒敏表示,氣候變化雖是生態環境問題,但它背後的成因,關係到大家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雙碳”已成為全球范圍內的共識和行動,是不可逆轉的發展潮流。當前中國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已基本建立,“N”中涉及産業、能源、城鄉建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毫無疑問,未來在應對氣候變化大的政策和行動的背景下,全球金融秩序也會産生很大的變化,很多零碳、負碳、低碳的技術,已經成為全球很多産業競爭、國與國之間未來競爭的一個重要新興領域。

  寫好“雙碳”答卷,江蘇勢在必行。主論壇上,孫志高表示,江蘇省目前已經初步完成了“雙碳”的前期研究,形成了《全省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研究報告》,初步提出了全省重點領域碳達峰時間表和路線圖。全省能源結構持續改善、産業結構不斷優化、重點領域成效顯著、市場交易日益活躍,尤其是電力中長期市場交易,規模繼續保持全國第一。他指出,“雙碳”過程既是挑戰又是機遇,要樹牢底線思維,重點聚焦突破,堅持先立後破,建立長效機制,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和韌性,深度挖掘降碳潛力,在經濟發展與雙碳工作之間形成良性迴圈,高品質完成雙碳工作目標。

  活動分論壇邀請了多位國內知名青年學者,共話“低碳國土開發利用與保護”。

  實現“雙碳目標”,每個人日常生活的點滴至關重要。生活中究竟有哪些方面可以實現“減碳”,此次係統活動中的三個“雙碳”競賽將告訴大家答案。

  第一個競賽是江蘇省第二屆碳達峰碳中和科普知識競賽,大賽已于昨日正式上線。與首屆不同的是,今年的競賽特別設置了集卡遊戲,只要集齊6張主題卡片,最高可獲得88.8元的微信紅包,以此鼓勵更多公眾了解、學習雙碳知識。截至活動當天上午9點,大賽參與人次已經突破了4.6萬人次。

  第二個競賽是江蘇省大學生海洋低碳技能大賽,大賽以“海洋低碳”為主題,意在提升大學生們對“雙碳”戰略的認識,增強踐行國家重大戰略的使命感。

  第三個競賽是江蘇省研究生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實踐大賽,大賽圍繞低碳經濟、低碳生活和低碳科技,面向在校碩士和博士徵集化工、能源、環境等多個領域的實物、軟件、樣機模型、原理展示等作品,將高校的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開拓學生們的創新和動手能力。

  在活動現場,“‘30·60’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展覽”吸引了眾多市民的駐足,展覽圍繞“黑色困局”“紅色覺醒”“綠色行動”“低碳江蘇”四個篇章,以圖文和實物相結合的形式,訴説了從污染環境到自我救贖的全過程。據介紹,展覽從9月15號一直持續到18日,市民可免費觀看。

  圍繞“雙碳”目標,全省各地都在行動。如,南京建鄴因地制宜,創建“幸福河湖”,打造低碳社區,著重提升區域環境品質;南京鼓樓的小市街道建設了“低碳科學館”,真正實現“雙碳”就在身邊。為了讓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身邊的低碳,本次活動還開啟了“雙碳主題科普遊”,組織市民乘坐“雙碳大巴”參觀遊覽各大“雙碳”場館。

  自“雙碳目標”布局以來,江蘇省不斷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機構調整,電動汽車、光伏、風電等熱點産業蓬勃發展。

  在活動開幕式上,來自中國電科院、南京五瑞生物降解新材料研究院、江蘇省水利研究院的三位雙碳優秀企業代表分享了他們各自“雙碳”實踐經驗。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一場係統性、全民性的變革,更是一場立足當前、著眼未來的戰役。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舉辦此次係列活動,加強低碳宣傳與教育,讓更多的企業通過科技創新走向低碳環保之路,讓更多的市民節約水電、綠色出行,為“雙碳”增添更多“綠色活力”。(徐陽 嵇刊 潘子豪)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010505